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西環「Batard」享用美酒佳餚

2021/04/17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新冠肺炎肆虐香港,餐廳食肆叫苦連天,賺錢難於登天,但在西環的「Batard」卻天天座無虛席,絕對是疫情下餐飲業的奇蹟!最近謙謙在那裏請食午餐,我和兒子Ian敬陪末座,認真開心。餐廳位於西營盤干諾道西165號地下,面積約七千平方呎,樓底甚高,外面是賣靚酒的「The Fine Wine Experience」,世界各地美酒多不勝數,任君選擇,這裏有二百多元一瓶的布根地紅酒,也有八十萬一瓶的DRC康帝Montrachet大炮,意想不到是我最愛的澳洲Bass Philip紅白酒竟然也可找到,兒子的最愛是二千八百元的隆河谷1989年La Chappell紅酒。愛飲香檳的話,在餐廳開瓶「Cristal」只需二千元,跟街外零售價差不多,非常抵飲。

          餐廳標榜是「comfort food配fine wine」的好地方,餐廳的名字「Batard」既是法國布根地的小酒區,同時也是法國經典麵包的名字,有酒有食,跟餐廳的形象非常匹配。我們一行四人,分坐兩桌,旁邊是張古典梳化,坐得舒服,氣派非凡。A la carte餐單只有一頁紙,頭盤有西班牙火腿、法國生蠔、鴨肉多士、雞肝醬、黑松露鵝肝、魚子醬凍天使麵和日本番茄芝士撻等多款,主菜有炭燒和牛、烤脆皮乳豬、魔鬼魚和龍蝦等,甜品有蘋果撻和新鮮焗起的法國Madeleine甜餅,簡簡單單,最適合我等有選擇困難症的退休阿伯。

          餐廳也供應午市套餐,每位四百九十八元,可以食到自家製鴨肉多士配五十二個月西班牙黑毛豬火腿,想食招牌天使麵配魚子醬的話,加二百八十元便成。主菜有帶子、龍蝦和澳洲和牛,任君選擇。午餐我們飲的是鄧名高帶來的法國「Roulot」 Meursault「貓鬚」白酒和美國1989年Dominus紅酒,東道主謙謙一早為我們預訂了餐廳的招牌黃油雞作主菜,頭盤我們先來碟五十二個月西班牙火腿,油光四射,鹹香迷人,跟着食黑松露魚子醬天使冷麵,幼滑的天使麵配鹹鮮的魚子醬,以昆布汁及黑松露油調味,鹹香鮮滑盡在口中,冷麵冬日食來倍覺醒神,飲杯法國貓鬚白酒,快活過神仙!

          跟着我們分享了雞肝pate醬及黑松露鵝肝,雞肝醬香滑得難以形容,配日本富貴柿及青提子粒,腦海中忽然浮現楊貴妃溫泉水滑洗凝脂的景象,香滑可想而知!鵝肝慢煮得甜美迷人,以黑松露片包着,配榛子果仁,滑不溜口,甘香豐腴。食罷香滑的雞肝鵝肝後,世界忽然變得美好,抗疫疲累驟然消失!此外我們也試了兒子最愛的日本番茄burrata芝士撻,由於製作工序繁複,每天只做幾個,賣相像個迷你pizza,餅皮鬆化,清甜的日本番茄加上香滑的布拉格芝士,口感一流,跟法國白酒是最佳拍檔。

          大家最期待的黃油雞壓軸出場,這是新界新鮮走地雞,用香料醃過,烤得雞皮金黃,香氣撲鼻,對我來說有種在「Belon」食雞的感覺,皆因烤雞的廚師據說曾經在「Belon」工作,唯一不同之處,是「Batard」加入了以香茅、大蒜及黃薑調味的雞飯作配,這是很美味的雞飯,雖然較為油膩,但對最愛索油的鄧名高來說則近乎完美。意外驚喜是鄰座的趙律師為我們送上幾杯他帶來的法國Musigny布根地紅酒,跟烤雞是美妙配搭。甜品是新鮮出爐的法國Madeleine甜餅,配酒是鄧名高為我們在餐廳點的1953年Doisy daene甜酒,跟我差不多年紀的老酒,只賣一千七百一瓶,絕對超值。

        葉澍堃

        
跟鄧名高在餐廳外的酒舖p/  
 跟鄧名高在餐廳外的酒舖

   

餐廳地方寬敞坐得舒服p/  
 餐廳地方寬敞坐得舒服

   

52個月西班牙黑毛豬火腿p/  
 52個月西班牙黑毛豬火腿

   

香滑的鵝肝和雞肝醬p/  
 香滑的鵝肝和雞肝醬

   

日本番茄芝士撻p/  
 日本番茄芝士撻

   

餐廳招牌黃油雞p/  
 餐廳招牌黃油雞

   

烤雞配香滑的雞飯p/  
 烤雞配香滑的雞飯

   

新鮮出爐的法國Madeleine甜餅p/  
 新鮮出爐的法國Madeleine甜餅

   

法國2006年貓鬚白酒p/  
 法國2006年貓鬚白酒

   

美國1989年Dominus紅酒p/  
 美國1989年Dominus紅酒

   

法國1953年甜酒p/  
 法國1953年甜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