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散水的疑惑

2021/04/19 04:13:3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pr
         新冠肺炎衝擊超過一年,全球經濟在第二季開始出現轉向。上星期美國大銀行公佈業績,受惠股市爆升交出亮麗成績表,同一時間,中國首季GDP增速創有紀錄以來最快,各種跡象顯示,發達經濟體開始在經濟重啟下升溫,要留意股市和資金往後會隨之轉向。

        股市續炒中美數據轉好

          受內地增長數據向好帶動,上周五中港股市齊揚,恒指一度重上29000點,最多漲286點,高見29079點,收報28969點,仍漲176點,全周走高270點,續呈周升周跌格局,但成交偏弱。國指重上11000點,收報11027點;科指彈高收報8232點。

          美股依然堅挺,杜指上周五續升,收報34200點,升164點;標指收報4,185點,升15點,雙雙創收市新高;納指收報14052點,升13點。研究顯示,散戶投資者仍熱衷入市,全球股票基金亦繼續吸資,市場炒作經濟復甦憧憬,加上經濟數據、企業盈利均向好。

          繼早前高盛及摩通業績報捷後,摩根士丹利亦公佈首季業績,純利按年大增1.43倍,至41.2億美元,勝市場預期,惟 Archegos爆煲事件錄得9.11億美元損失,摩根士丹利股價上周五收跌2.82%。全周計,杜指、標指、納指分別累升1.18%、1.37%及1.09%。杜指和標指均連升四周,納指則連升三周。

          中美兩國數據都反映經濟升溫,美國大銀行公佈靚靚業績,主要是靠炒賺錢,由於首季股市暢旺,加上資產交投活躍,令炒樓收入大增,美國現時產業最大優勢是在金融和科技,雖然經濟還未完全恢復,但股市已超前反映。

        虛幣平台掛牌似當年高盛上市

          與美國靠炒為生不同,中國主要還是靠製造業保持經濟熱度,加上控疫成功,內需保持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為24.93萬億元人民幣,在低基數下按年增長18.3%,增速創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按季升0.6%。內地股市向好,滬指重上3400點,但全周計滬指要累跌0.7%,連跌第二個星期。

          由於經濟表現開始好轉,加上打疫苗進度理想,現時市場看法是央行維持放水。上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露口風,表示有機會提早收水,但上周五美股仍能保持上升。央行行長講說話是屁股指揮腦袋,幾個月前疫情失控前路茫茫,自然拍心口話有排不會加息,現在見到隧道有曙光,商品原材料、能源價格上升,加上出現晶片荒等因素,背後不排除有熱錢渾水摸魚炒作牟利,儲局自然要出來「鎮壓」,先出口術降溫,同時控制一下市場期望,現時市場仍未相信儲局會收水,到有日認知轉向,就要提防市況逆轉。

          上星期虛擬貨幣買賣平台Coinbase上市,一掛牌市值已經挑戰港交所(388),連契媽Cathie Wood都落重注捧場。中環茶友話,喺金融海嘯中高盛成功上市,之後個市就崩盤。現時儲局放水好大機會告一段落,虛幣平台就大炒,不免令人有大戶散水疑慮。如果散水觀察無錯,炒概念的高估值板塊,今年二月以來壓力仍不易消散。

          聯儲局警示收水時間可能提早,背後不無理由。自年頭起,好多構成通脹的成份如大宗商品包括有色金屬、能源如石油價格持續高企,上星期油價再度上闖,加上全球運費急升,晶片又缺貨,令消費品有加價壓力,儲局為免通脹預期失控,有必要調整口徑,美股現在繼續炒,但未來央行態度就要留意。

        周期股有貨可坐定食胡

          茶友話,去年西方大舉放水,但中國就比較審慎,自今年春節以來,內地對投放資金偏向嚴謹,形成中港股市弱於美股。現在見到美國央行忽然轉向,好彩中國之前無跟住大放水,否則隨時跌落越位陷阱,股市大炒後跌到一仆一碌。

          商品、油價上升引起中央銀行關注,同時相關股價就熱炒,「三桶油」上周五普遍造好,個股如中石化煉化(2386)創出4.6元新高,周期股如兗州煤業(1171)同樣大升,另外市場亦唱好銅礦股。這些商品股估值低盈利靚,加上派息理想,股價今年起開始跑贏,未來預期業績會相當亮麗,現在仍在一級級向上走勢。周期股有其起落循環,大循環運行時間比較長、小循環時間短,但不會有升無跌,這次周期有可能走得比較長,低位入貨者可以坐定分段食胡。

        

        李小加自立門戶 從政機會急降

          港交所(388)前行政總裁李小加自立門戶,成立另類資產交易公司「滴灌通」,消息一出,自然令人好奇他會否和舊舖爭生意。中環茶友笑言,之前有人傳佢會參選特首,但看來選委會改制,政治無得玩,能人都覺得不如搵真銀好過。

          「滴灌通」概念,是藉數碼平台將資金引流至內地中小企業。據查冊資料顯示,李小加最新成立一家名為滴灌通投資的企業,並出任董事,另一董事為前稱東英金融的華科資本(1140)前主席張高波。

          早前李小加於兩會上提案,建議創建「滴灌通」系統,把熱錢引入中國中小企業,認為這種投融資模式既能充份利用外資,避免游資對內地金融市場形成衝擊,更有效地挖掘中國數碼化時代的大數據價值,真正實現以數據賦能經濟。此外,李小加亦有份創立的牛碼新市,擬成為場外金融交易市場、開發牛碼證等金融產品,並提供發行、上市、交易、清結算等市場服務。

          睇番現時美國有紐交所,又有納斯達克,最近又有虛幣交易所上市,香港現今主要只有港交所獨食,以前張震遠想搞商品交易所,可惜失敗告終兼惹到一身蟻。李小加做過港交所老總,這次自立門戶搞交易所,若然成功必大賺一筆,由今次動作,有人估計他從政做官機會已急降。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