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吃點心

2021/04/21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pr
          中午臨時約了朋友打網球,兩小時單打,汗流浹背,十分暢快,四點多鐘回家忽覺肚餓,開雪櫃見有菲傭新包的菜肉餛飩,便煮了十隻,權當下午點心。

          上海人說吃點心主要是下午茶和消夜,下午只說吃點心,消夜則叫「夜點心」。上海到處都是點心店,在午飯和晚飯之間,吃點心的人很多,上海人不像香港人有下午茶的概念,但享受在下午吃點心。

          點心可以是一碗麵,可以是一籠包子,可以是一碗湯圓,可以是一碗餛飩。俱是江南口味,不管吃甚麼,都是一種享受。

          「文革」初期,我老傭人徐媽的家鄉也風風火火,村裏的革委會知道徐媽在上海做了一輩子女傭,就要她上台揭發「剝削她的資本家」,徐媽拗不過被推上了控訴大會的舞台,旁邊的革命同志一個勁叫她說在上海資本家家裏受的苦,徐媽憋了半天說:「我沒受過苦啊,老爺太太對我很好,下午出去吃點心也都帶着我,一人一碗清炒蝦仁麵,太太怕我不夠吃,還把自己碗裏的蝦仁都撥給我……」話沒說完,她就被兩個貧下中農挾住帶下台去了。後來徐媽到上海來看我們,說了這件事,大家笑了一場。

          為了不時之需,我家雪櫃裏總會備些江南食品,餛飩、小籠包、葱油餅之類,確保不斷貨,所費無幾,卻能隨時享受吃點心的樂趣,比起光有記憶,要實惠得多。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