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你睡得好嗎?

2021/05/03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y
          有睡眠手機程式統計各地人的睡眠長度和質素,結果日本人和韓國人睡得最少,分別只有六小時十八分及六小時二十分鐘。香港人排十六位,差不多有七個小時。而芬蘭人有七小時四十一分,已是全球平均睡眠時間最長。普遍人以為有八小時、甚至更長的睡眠時間最佳,其實過短或過長的睡眠時間都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多項研究發現,每天睡眠超過九小時以上或四小時以下都會影響大腦,無論整體認知能力、記憶力和思考靈活性都較差。而極端的睡眠習慣會引致不同的發炎因子,令患癌的機率增加。

          年紀愈細的孩子,需要愈多睡眠時間,幼兒至小學階段缺乏良好的睡眠質素和充足時間會影響身高。雖然進入青春期的睡眠時間會逐步減少,但一般也要有七小時。倘若持續每晚只睡五小時,三天就會影響記憶能力。研究發現,持續學習並無效益,最好在學習後小睡片刻,有助大腦記憶編碼和固化記憶。

          睡眠質素差而產生的睡眠不足,可以靠午睡補充。然而在職人士下午未必有空間休息,到晚上又忙於看手機和追劇延遲睡覺,導致精神難以恢復。結果影響情緒中樞過敏,容易令人感到壓力、沮喪和焦慮不安。

          香港人平均有七小時的睡眠時間算適中,也是幸福的事。只是有多少港人能一覺睡到天亮呢?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21/05/03 06:32:23 回覆

不好..我就是不能一覺睡到天亮.而今有4個鐘頭熟睡己很好.

有時用到安眠藥都係4個鐘頭多D.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