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耶倫放鷹

2021/05/05 08:29:47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y

美國財長耶倫突然放「鷹」,嚇到市場腳仔為之一軟,怕聯儲局可能提減少放水,週二美股走軟。杜指朝早一度跌近350點,之後逐步扳平,收市倒升19點,收報34133點;標普500指數跌0.7%,收報4164點;納指在升息的壓力下重創,跌1.9%,收報13633點。

可能加息的壓力下,市場氣氛急轉直下,股票恐懼指標VIX指數昨日升6.4%,收19.48,升上一個多月以來高位。科技股領頭下插,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跌1.9%,係表現最差板塊,其次是非必需消費品板塊,跌1.2%。六大科技股FAAMGN,蘋果重挫3.5%,係昨日表現最差的杜指成份股,Facebook、微軟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跌1.3%至2.2%不等,Nvidia跌3.3%,SPDR標普半導體ETF跌1.8%,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跌1.7%。

聯儲主席鮑威爾和擁有永久投票權的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在週一繼續堅稱,美國經濟狀況,仍「遠未足以」讓聯儲局很快會改變寬鬆貨幣政策立場。但他們話口未完,美國財長耶倫同日接受採訪時卻忽然放「鷹」,說「受大規模財政支出影響,未來某個時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水平以防經濟過熱,利率可能有必要提高一點點。」

雖然耶倫補充:「即使利率確實上升,但拜登計劃的巨額支出將為經濟帶來淨收益。是提升經濟競爭力和生產力的必要投資。」又認為「美國經濟因此會增長更快。」耶倫發話之後,反映美元兌6隻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在週二跳升0.4%至91.28,升上4月中以來的高位。

投資者最擔心的是聯儲局加息和收水,股市即時被耶倫的講話嚇到腳軟。Insignia Consultants分析師Chintan Karnani認為,耶倫忽然「放鷹」的用意可能是為了讓市場為6月加息做好準備。據最新的美國聯邦利率期貨交易數字顯示,交易員認為聯儲局在6月加息0.25厘的機會為11%。雖然加息仍屬小概率事件,但正如Evercore ISI策略師Dennis DeBusschere指出的,聯儲局逐漸退出刺激政策的擔憂,正在發揮對股市加壓的作用。

Dennis DeBusschere表示,「儘管市場預計加息速度會比聯儲局想要的快得多,但不會是今天。」他認為投資者更要注意的是通貨膨脹和強勁的增長數字會導致通脹壓力增大,並對股市造成什麼影響。」他警告,從木材到玉米再到鈀金,各種大宗商品價格在最近幾個月都在上漲,例如銅價,昨日再升0.7%至每磅4.5535美元,今年以來已累升28.3%,較去年大升94.1%!原材料價格上漲已開始侵蝕企業的利潤率。由於市場不安,即使美企最近的財報十分亮麗,大市的反應並不熱烈。

踏入5月,標普500指數在4200點上方高位震蕩之後回落,有分析員指出,這是投資者按美股「5月賣出然後走人」(Sell in May and go away)這個魔咒進行操作所致。

不過,也有不少分析認為這個「5月賣出」並不靠譜。瑞信的首席美國股市策略師戈盧布認為,任何可以用俏皮話來概括的投資策略,都可能是一個糟糕的策略,特別是在最近幾年繼續持有股市頭寸的策略往往會有更好的表現,資料顯示,科技股目前佔標普500指數的權重已高達27%,因此,那些僅僅因為季節性因素而在5月離場的投資者,可能會錯過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成長股在牛市中的出色表現。瑞信建議美股投資者可以繼續持有。

基石宏觀首席市場技術師Carter Worth亦認為,季節性投資策略從整體上看是錯誤的做法,定期退出和重新進入市場的機會成本可能是巨大的。他指出,從1896年杜指成立開始,如果投資者投資100萬美元並堅持5月賣出11月買入,現在的賬面值為1.644億美元,而如果買入後堅定持有,賬面值將達到6.726億美元,多賺3.18倍。他認為「從近幾年的情況看,美股最好的策略是買入並持有。」美銀的技術研究策略師薩特邁爾甚至認為,正確的策略是「5月買入,7月/8月賣出」, 因為9月份往往是市場一年中最弱的月份。我覺得在新冠大流行的影響下,美國經濟最快會在下半年開始復甦,5月份可能係買入復甦股最後的時機,到第四季可能會衝高回落,9月沽出也不是沒有道理。

陸羽仁

回應 (3)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5/05 15:18:16 回覆

仲有老年狗衫狗收息.... {#icons_dog1}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1/05/05 12:14:39 回覆

我想買內銀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5/05 10:06:06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