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新香港人首富

2021/05/07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y
          近日不少港人都問:「誰是曾毓群?寧德時代是甚麼?」這位在《福布斯》實時富豪榜一度超前李嘉誠,以生產電動車電池起家的香港新首富曾毓群,令不少人感到驚訝。也有人接受不了,認為他以「新香港人」的身份當首富不能代表香港。其實李嘉誠和李兆基都是從內地來港發展,真正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前列富豪,只有伯恩光學的楊建文。

          香港是奇妙的社會,見證政治、歷史和經濟轉變。李嘉誠和李兆基能成為首富,是英資退出香港的機遇。當香港回歸後,中資開始取代華資,首富換人是遲早的事。只是○五年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取得香港居民身份的曾毓群能成為香港首富,除了身份證外,跟香港社會沒太大關係。香港人多了一份失落感,是因為失去了那份在彈丸之地,只要拼搏也能成功的滿足感。

          李嘉誠是逃難來港,再白手興家的成功故事典範。雖然港人在衣食住行上很難脫離他的生意圈,有不少人更對地產霸權不滿,但李嘉誠近年在適當時間支援有需要的中小企和市民,跟港人共渡時艱,贏得不少尊重。

          有評論認為世界變,靠地產致富的時代已被新經濟取代,香港人要懂得改變適應新時代。要港人學習新首富不難,但要認同曾毓群代表香港,還需要他連結香港有關的人生故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