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淨空老和尚答疑解惑|對治篇 (6)

2021/05/07 10:31:01 網誌分類: 教育
07 May

(淨空老法師解答)

問: 請問如何減輕妄念?

答:要達到妄念不起的方法有很多,佛家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妄念不起是佛法任何一個宗派法門修學最後的目標,因為妄念不起就證果了,最低限度是證阿羅漢,更高的即成菩薩、成佛。所以,凡夫與佛的差別,就是佛無妄念,菩薩、羅漢無妄念,凡夫有妄念。

妄念應如何克服?祖師大德常用的方法,不外乎三種:一是「教理」。天天讀經研究教理,漸漸的覺悟了,了解事實真相,妄念自然消除;二是「參禪」。參禪不一定是打坐,身雖然打坐,坐得很像樣,心仍胡思亂想,根本無用。《六祖壇經》說:「何謂禪?何謂坐?」即是「外不著相為禪;內不動心為坐」,因此禪坐是有其意義,並不一定要有此形式。外不著相是不受一切外在境界的誘惑,外在「財色名食睡」的誘惑,見而如如不動,心不起貪瞋痴,此為禪坐。所以,大乘經說「行住坐臥都是禪定」,禪定並非只是坐著,站著也是禪定,走著也是禪定;另外一種更方便的方法,也是最多人提倡的,就是以念佛修禪定。

外不著相、內不動心,是修行的總原則。無論修任何法門,若起心動念還受外在境界影響,則形式只是虛有其表,裝模作樣,皆非真實。必須要做到外不著相、內不動心。為何佛教我們「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金剛經》說得很好,「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眾生能得的是心,能得的心卻不可得。外在一切的境界是因緣所生法,凡因緣生法皆無自體,「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所得的決定不可得。

《大般若經》中「不可得」三字,佛重複了約一、兩千遍。閱讀六百卷《大般若經》,全文可能還記不得;但「不可得」三字一定記得很熟,因為重複的次數太多了。正是教導眾生能得不可得,所得也不可得,妄想自然消除,亦不會受外在境界誘惑。任何外在境界皆是夢幻泡影,《金剛經》最後總結論「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稱心如意的好境界,是假的;再惡劣的境界,也是假的。外在境界一切歸於平等,心即清淨。順境不生歡喜心,惡劣環境亦無煩惱心,心永遠是清淨、平等,生活自然充滿高度智慧,即是過佛菩薩的生活了。21-076-0001

 

問: 有些人瞋恨心很重,經常無來由的發火,即無明火,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如何化解?

答:瞋恨心重,說明這個人的業障、習氣很重,很容易生瞋恚心,看人不順眼,看事也不順眼,這是他的業障。但是對真正修行人來說,他是善知識,為什麼?沒有這些人天天來找麻煩,天天來罵你、侮辱你、欺負你,你的忍辱波羅蜜到何處修?所以,遇到這些人,我們一切承受,合掌恭敬,接受教訓,一句話也不回。他說完了,謝謝他,阿彌陀佛!他每一次罵,你都是這個態度,久而久之,他會覺悟,他會感動。絕對不可以對罵,對罵就沒完沒了。他一個人罵,罵累就不罵了。他在那裡罵,我在這裡念阿彌陀佛,讓他罵,這是消自己的業障。他替我消業障,我應當感謝,我念阿彌陀佛迴向給他。如果別人讚歎你,也不要生歡喜心,這未必是真的。人家恭維你,要想到我哪有這個德行讓人讚歎,要生慚愧心。21-080-0001

 

問: 結婚有家庭的人,請問如何斷情執?

答:情最麻煩的是「執」,只要不執著就行了。在家也是菩薩,善財五十三參就是五十三位善知識,在家的佔大多數,出家的只有五位。他們沒有分別、執著,所以「理事無礙,事事無礙」;而我們的妨礙是分別、執著。人要是真正得定開慧,心跟宇宙合成一體,虛空法界就是自己,沒有執著了,情就變成智慧,轉情為智,轉煩惱為菩提,轉生死為涅槃,這就是功夫。他如何能轉,我們為何轉不了?我們迷惑,迷就不能轉,悟就能轉。所以,佛法修學關鍵在「破迷開悟」。21-080-0001

 

問: 我學佛二十一年,聽經、念佛時,常常有幾個鬼阻攔,這些鬼能控制電視、電腦、電話。我誦經時,眼前常被蒙上白紗,真是苦不堪言,所以常有求死之心。在無助之中,請求恩師開示,告知化解的方法。

答:這是怨結。要跟冤親債主化解,跟他談條件,他接受之後就離開了。我們可以把修學的功德都迴向給他,這樣並不是你的功德都沒有了,自己還是有。好比我們自己是一支點燃的蠟燭,光明遍照,迷惑顛倒的人也是一支蠟燭,但沒有點燃。所以,我的光借他,把他也點燃,他亮了就得利益,也開智慧。而我的光明無絲毫損失,這就是迴向的意思。並不是我迴向給他,我的燈為他點燃後,我就滅掉了,沒有這個道理;而是愈迴向愈殊勝。所以,若是功德不肯給人就是吝法,吝法的果報是愚痴。

財富、聰明智慧都可以幫助別人,健康長壽不是為了享受,而是替別人服務,這就是迴向。所以,誦經、念佛、吃長素,這些功德都迴向給冤親債主,他接受了,你往後修行就一帆風順。決定不能有求死之心,要知道自殺會墮地獄,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到來生還是不能解決,只有給自己增加痛苦,所以所有宗教都禁止自殺,要曉得此理。21-247-0001

 

問: 弟子已經六十三歲,非常努力修行,一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學佛的三年當中經常生病。今年五月份以來又是頭昏腦脹,四肢無力,而且右半個臉麻木,頭腦極不清楚,什麼都記不住,看碟片就睡覺,修行受到了極大的影響,醫院又查不出病因。我想這是冤親債主向我討債,每天懺悔業障向他們道歉,並將誦經念佛功德迴向他們,至今三個多月沒有好轉。也許我修行方法有問題,敬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你的見解、想法很正確,沒有問題。你現在這個境界轉不過來是你功夫力度不夠,你要有信心,不能灰心、不能退轉,繼續再念下去。你再念三個月也就有效了,一定要加強功夫。念佛人求生淨土,對於這個世間決定沒有貪戀,要萬緣放下,一心求生淨土,這非常非常重要。你看我們剛才這個訊息,金善日被人家砍頭,他的靈魂沒有離開他們念佛的道場,十三天他就往生了,《彌陀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這十三天當然他有成就了,關鍵就在你是不是真的放下。

我可以說每一位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修過這個法門,為什麼沒去得了還再搞六道輪迴?就是放不下。五戒十善是人道,天道的標準更高。所以佛教導我們三皈,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淨業三福是修行的根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如果是學佛,那再加上「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其中我們講到最低的限度就是《沙彌律儀》,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你有沒有做到?你要沒有做到肯定墮三途。21-251-0001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4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