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即食鮑參翅肚報親恩

2021/05/08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y
          食肆的防疫限制ABCD餐,對打針、定時檢測、堂食時間、「安心出行」等多項措施的規定,一個字:「煩!」加上變種病毒周圍走,明天母親節,幾代人正傷腦筋,老人家一句「唔出去食啦」,雖然大家鬆一口氣,但又要籌謀怎樣以最少工夫,最有份量的佳餚報親恩。

          去燒臘店斬隻豉油雞,去魚檔搵條少骨肉腍的海魚,煲個螺頭豬骨蟲草花溫補湯水,炒碟魚鬆唐芹荷蘭豆……但始終覺得不夠睇頭,忽然想起正仔。還記得去年做冬前疫情困擾全城,從科大商管畢業幾年的張東正炮製即食花膠解決我冬至飯的煩惱,當日加了自己浸發的厚身花菇,用他的鮑汁炆好,成了矜貴的鮑汁花菇扣花膠,簡單利落滋味無窮。

          此子放棄走入商界,到富嘉閣從零開始專注學中廚,幾年間既贏得廚藝大獎,亦同時開始鑽研炮製鮑參翅肚等海味的技法,並且與友人開設網上店,依從傳統古法及城中大師傅的心法,炮製即食鮑魚、海參、花膠,以真空包裝及急凍在網上發售。料不到今個農曆年規模不大的「斤両」即食海味被搶購一空,累我要以盆菜應付團年飯。

          母親節不作他想了,今回竟然推出煨好的柚皮和扣好的冬菇,於是堆出一窩花膠海參冬菇鮑汁柚皮(見圖),室溫解凍之後文火翻熱,乾手淨腳,將困在廚房的時間留在廳中打牙骹,不亦樂乎。

          正仔搞的那包急凍鮑汁是靈魂所在,以鮑魚、雞、火腿、豬肉、鵝掌等足夠斤両的真材實料熬出來,十分惹味,每次都捨不得全用在花膠海參上,總扣一些少來撈生麵,有一次更用來炆砂爆豬皮,當堂將豬皮的廉價美味大幅提升。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