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胖小孩的健康風險

2021/05/08 04:13:5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y
           早前無線電視播放《尋人記》,內容以尋找二三十年前新聞故事的受訪者為題材。其中一集追蹤訪問三十年前的一名肥胖兒童,到今天他長大後仍然是肥胖一族,同樣進食高脂食物。約三十年前起,本港兒童肥胖比率急升,高峰期約有四分一學童出現過重和肥胖問題,情況十分嚴重,專家估計這現象與過度攝取能量和缺乏運動有關。

        易損記憶計劃能力

          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研究已經指出,高達四成肥胖的幼童長大後會成為肥胖成年人,中小學階段的肥胖學生,高達百分之六十三長大後仍然肥胖。《新英倫醫學期刊》有文獻指出,肥胖兒童長大後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及死亡率,是正常體重兒童的兩至五倍。另有醫學研究發現,七歲時開始肥胖,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是正常體重兒童的四倍。本港兒童糖尿病的升幅驚人,衞生署指出十九歲以下的學童患上二型糖尿病,在十年間急升十二倍之多。

          去年美國佛蒙特大學發表的長期研究指出,兒童肥胖與大腦前額葉皮層變薄有關,這個涉及記憶和計劃能力的區域容易受肥胖因素影響而損害其功能。專家提醒兒童肥胖除了可能影響腦部發展外,還有可能患上慢性炎症,改變細胞結構及增加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去年十月本港有調查發現,疫情下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的中小學生,不能達到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每天運動六十分鐘,久坐不動及持續長期靜態看電視或電腦的情況激增,加上欠缺定時飲食,容易攝取過多能量而加劇肥胖問題。所以在幼童及青少年期間必須做好控制肥胖工作,否則長大後容易患上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及冠心病等,也增加早死的風險。也有生物力學的研究指出,肥胖兒童因體重負荷過大而影響髖骨關節及下肢的正常發育生長,不利健康。

          兒童及青少年的運動行為,隨着社會文化轉移而改變。以往小孩可以自由到公園或球場玩耍的文化甚少再現了,現今一切運動行為都由家長主導安排,所以家長需要肩負起孩子參與運動的健康責任,才能夠健康成長。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