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高血壓 你做對了嗎?

2021/05/08 04:13:5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y
          儘管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仍有患者及市民對其存在不少誤解。其實控制血壓是畢生的事業,用藥更是重要的一環。若然用錯方法處理高血壓,隨時可招來心臟病或中風等致命疾病。有患者以為,測出血壓超標後,若然未有症狀,便毋須進行藥物治療。其實這要視乎確診時的血壓水平,因為血壓間竭性上升未必等於高血壓,所以除非血壓高得很厲害,一般要覆診兩至三次,證實指數持續超標,才再考慮治療方案。

          如果上壓持續140mmHg或以上,即使未有病徵或併發症誘因,仍應盡快用藥,皆因長期高血壓可慢性影響身體血管及器官。不過,上壓處於130至140mmHg的「擲界點」,同時未有病徵及可引致心臟病或中風的高危因素,患者便可藉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來降壓。惟一段時間後血壓仍無減低,便應用藥。

          每天我們的血壓都有升降,因此治療須以「平均血壓」為準則,而非只看最高血壓數字。患者應避免於剛下班或情緒波動時量血壓,宜安坐十分鐘,待身心平靜後才量度。另外,患者也可選擇近年常用的長效降血壓藥,其藥效可持續一整天,而且藥效較為平均,可讓血壓持續穩定。

          要留意的是,用藥後如血壓恢復正常,不代表已經痊瘉。原因是高血壓須靠藥物控制,一旦減藥或停藥,高血壓便會故態復萌;患者自行加減藥量,隨時增加血壓波幅,影響健康。因此,用藥後血壓達至標準,代表用藥得宜,應該保持用藥才對。不過,患者切勿自行到藥房配藥,原因是用藥種類、份量及組合可隨時間而改變,例如愈年老,血壓便愈高;醫生也要檢查有否藥物副作用,因此務必定時覆診。

          有患者擔心長期服藥有損健康,其實新一代的血壓藥都須經過大型研究證實利大於弊,才會被臨牀應用。而且醫生亦會為患者揀選最恰當及最少副作用的藥物。現時已有降血壓藥物能夠保護腎臟及心臟,避免併發症發生,對健康更為有利。

          心臟科專科董光達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