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誰是教育政治化的罪魁禍首?

2021/05/11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最近公佈調查結果,稱有近兩成受訪教師有計劃離開教育界,其中約有一半人明言不願留在香港,亦即是有大約一成的被訪者不想留在香港。教協解讀調查結果,潛台詞是政府干預教育界,政治壓力令老師吃不消,換言之,教協不想學校政治化,這種說法有幾可笑,將香港教育政治化的罪魁禍首到底是誰呢?

          教協這個調查都幾吸睛,傳媒報道的標題包括:「四成受訪教師有意離開教育界,政治壓力日增為主因」、「逃亡潮:四成教師擬辭職或提早退休,七成因政治壓力增欲離職」、「四成教師欲離教界,主因『政治壓力增』」、以及「教協調查四成教師擬離開教育界,七成指政治壓力增」等等,四成教師想離職,還有七成說明因政治壓力才有此想法,情況都幾嚇人,但只看標題,不看內文,其實不能知道實況,看完內文,便知這個調查有幾大代表性。

          事實是甚麼呢?調查是這樣做的,教協在上月二十九日至本月五日進行網上調查,成功訪問近一千二百名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和校長,調查結果是有接近兩成被訪者計劃辭職或提早退休,當中有逾一成,即一百三十三人表示,已經或於本學年期間或結束時離開。另有逾兩成一的教師表示傾向離開教育界。至於離開原因,在四百七十四名決意和有意離開的被訪者中,有七成一指主因是政治壓力增加。有逾五成半則稱因為不滿香港社會狀況。

          教協有逾九萬個會員,調查只收到約一千二百份回應,回應率少於百分之一點四,這個網上調查能夠有代表性嗎?全港有約二千所中、小學和幼稚園,現在教協調查找出有一百多人決定在本學期完結前離開,有二百多人傾向離開,對香港這二千所學校有幾大的影響?如果教協是說這個調查具代表性的話,即是可推論香港會有約三萬六千個教師決定或有意離開教育界,這一個數字真的很聳動,但有可能嗎?有人信嗎?

          教協這個調查回應率如此低,但在他們發出的新聞稿中,仍然以「近兩成教師計劃離開本港教育界,教協促政府改善施政,停止干預教育界」,目的何在?當然要把政治勾上教師離職現象,但從一個回應如此低的調查去作出一個危言聳聽的結論,是從事教育工作的人應持的態度嗎?香港有幾百個老師不滿現狀,要離開,有幾嚇人?二○一九年的黑暴反政府運動中,有幾多教師認同暴力抗爭,有幾多教師、校長拒絕在校園竭止泛政治思維、文化走入中、小學校園?

          二○一九年學校失守了,就是我們有不少支持抗爭的老師。如今黑暴運動退潮,我們只見數百個老師稱因政治原因要離去,我們應該覺得意外嗎?這些老師本質就是想在校園搞政治,如今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不敢繼續在校內倡議反政府,可能因而有謀退之心,他們這個選擇,何足令人震驚?何足令人惋惜?

          要走的人若因政治而走,對學校絕對是好事而不是壞事,他們搞政治之心若揮之不去,留下來只會成為學校的禍心!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