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
圓融圓通
圓融圓通

「跨境理財通」教育要盡快展開

2021/05/11 04:13:1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y
          香港以金融業見稱,不同的投資者及集資者雲集,資金自由進出。即將開通的「跨境理財通」,進一步促進大灣區的資金流,未來要做的是增加兩地居民認識,才能水到渠成。

          上周人民銀行、中銀保監及中證監聯合發佈《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雖然仍未有詳細時間表,但已列明額度及合資格的內地產品類型,例如內地代銷銀行評定為「1級」至「3級」風險的非保本淨值化理財產品,但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除外,和評定為「R1」至「R3」風險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實施細則亦為內地投資者設定門檻,包括具有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戶籍,或在9市連續繳納社保或個人所得稅滿5年,以及擁有2年以上投資經驗,並且最近3個月家庭金融「淨資產」月末餘額不低於100萬元人民幣,或最近3個月家庭金融資產月末餘額不低於200萬元人民幣。

        採閉環式管理

          此外,由於「跨境理財通」採用閉環式管理,投資者須開立兩個戶口,一個為匯款戶口,另一個是投資戶口。例如港人擬透過「北向通」買賣內地理財產品,要先在香港銀行開立匯款帳戶,並在本港銀行的內地合作銷售銀行開設投資帳戶購買投資產品,「南向通」的安排也是一樣。

          香港在國家金融開放的道路,一直扮演試驗場的角色,例如2004年開始人民幣業務時,從零售層面出發,只有最簡單的個人存款、匯款、外匯及人民幣卡服務,直至2009年擴展至批發層面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及後到「債券通」、「滬港通」及「深港通」等投資層面。每一次也是從小到大,由有限度業務開始逐步加大。

          今次「跨境理財通」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環。事實上,隨着內地人民日漸富裕,理財服務的需求愈來愈高。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論是金融產品及規管均是國際水平,因此「跨境理財通」的開通,一方面可以滿足內地投資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亦可提升內地金融產品的水平。不過,即使有需求,但要「跨境理財通」真正成功,亦要投資者認識,有關工作要盡快展開。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info@yuantung.com.hk。

        

        

        陳民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