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財富效應下消費力大增

2021/05/11 04:13:27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y
          有看財經新聞的讀者,應該都會留意到今年中國首季的GDP錄得18.3%的按年增長,為1992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最高水平,這一方面是由於去年的低基數所致,同時也反映中國控制疫情得力的成果。除了是宏觀經濟走向,筆者更留意到個別城市的發展。

         在中國有一個「萬億俱樂部」,意思是GDP達到或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的城市。即使在疫情打擊下,去年中國仍然有6個城市躋身這個俱樂部,它們分別是西安、濟南、合肥、福州、南通和泉州,令萬億俱樂部的城市總數目急增至23個。

        「寵物經濟學」興起

         城市日益富裕,個人的財富自然也水漲船高,如今在中國,每3周便產生一名億萬富豪誕生,當中所帶來的消費力量非同小可。筆者最近便看到兩個值得留意的數據,在此跟讀者分享。

          第一,是奢侈品市道仍然正面。根據我們的基層研究(Grassroots® research)顯示,有高達64%的業內人士表示過去3個月內豪華手錶的銷售高於預期,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中國的疫情已經受控,經濟快速反彈,被抑制的消費需求因而獲得釋放。不少瑞士名錶品牌更在此期間擴大了市場佔有率,成為逆市奇葩。

         另一方面,則是「寵物經濟學」的興起,而這與疫情不無關係。在疫情來襲後,在家工作已成為全球大趨勢,中國也不例外,再加上人均收入日益增加,很多中國消費都樂意有寵物陪伴。受到良好教育、擁有專業資格或職業的中國年輕一代,尤其願意在寵物用品方面大灑金錢。數據顯示,單是在2019年,中國的寵物市場經濟規模便超過了2,000億元人民幣,與寵物食品相關的開支,預料更將由2017年的600億元人民幣左右,大升至2022年的逾1400億元人民幣。除了食品,寵物經濟還包括了金融、健康護理和零售等,預計在未來十年內,寵物相關的消費板塊料會持續增長。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