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聰明的善忘

2021/05/12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有研究發現,愈容易善忘的人,愈能夠讓大腦釋出空間,更加聰明地達到目的。難怪經常聽到有「智者」呼籲人們「放下」、「忘記過去」、「重新出發」等。但是善忘帶來的聰明,卻有機會成為生活中的鴉片。

          忘記不重要的細節,只記得關注的部份,是人類大腦重整和優化記憶,加速學習和決策能力的重要功能。研究人員把老鼠分成兩批,一批有吸毒,另一批正常。結果吸毒的老鼠記憶力雖然較差,卻能快速地找到迷宮的出口。研究人員認為,老鼠忘記細節有助逃出思想的死胡同,加快嘗試去達成目的。

          人們難以突破,通常是因為不愉快記憶帶來限制性的思維,讓人被痛苦的回饋打擊,不容易堅持可能是對的事。相反,善忘雖然有機會令人重蹈覆轍,但記憶帶來的負面情緒纏擾相對較細,有機會讓人在情緒負擔不大的情況下再努力嘗試。

          認識某智者擁有不記仇的性格,讓他贏得很多友誼和生意的機會。他的成功是選擇性「失憶」,即盡力記着別人做過的好事,讓自己容易欣賞他人。對於永遠不會再見面的仇人,更無需要記住。然而曾吃虧犯錯的事他會銘記於心,警惕自己要小心行事,保護愛惜的人。

          所以,靠麻醉或藉口來令自己善忘的人可能聰明,但未必掌握人生的大智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