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減持避稅

2021/05/17 07:35:53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y

美股上週大玩過山車,膽汁少一些,都會嚇到面青。杜指在上週首三日累插1200點,標普500指數和納指亦分別跌4%5%,杜指上週四反彈435點之後,上週五再彈360點或1.1%,收報34382點;標普500指數升1.5%,收4173點;納指此前跌得多,反彈也較強,升2.3%,收報13429點。

不過,全星期仍然見紅,杜指跌1.1%,標普500指數跌1.4%,納指下跌2.3%

科技股係帶動美股上升的主力,FAAMGN和特斯拉幾大科技龍頭升幅顯著,蘋果、亞馬遜和微軟升約2%Google母公司Alphabet2.4%Facebook和特斯拉分升3.5%3.2%Nvidia4.2%,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升2.1%,係11個板塊中表現第二好的板塊。

而上週五表現最好的是能源板塊,大升3.2%,主要受惠於油價反彈,美國期油升2.4%至每桶65.37美元,美國最大的輸油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公司受到黑客Darkside攻擊和勒索,搞到輸油管道中斷,而這條輸油管全長5500英里,每日將1億加侖的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從德克薩斯州的煉油廠輸送到東海岸市場。供應大受影響,美國原油庫存大幅下降,美國人瘋狂搶購汽油,本地汽油價格較一週前上升了約3%。這條管道關閉6天之後,上週五Colonial Pipeline公司表示管道已恢復有限度運作,市場估計係公司付出了贖金,黑客放行所致。

上週五,美國疾控中心(CDC)宣佈,已全面接種疫苗者在大多數室內外場合都不必佩戴口罩。消息令到一眾經濟復甦股大升,美國、聯合和達美三大航空股都漲超過半成,郵輪股和零售股也有好表現,嘉年華郵輪升8.3%、皇家加勒比升7.4%Gap6.6%,百貨公司營運商Khol’s8%

上週五週期股和高增長股齊齊造好,投資者皆大歡喜,股票恐懼指標VIX指數單日大跌近19%18.81,市投資情緒的熱烈,可見一斑。不過,《華爾街見聞》的一篇報導,值得留意。文章稱「全世界最富有的股東們紛紛出售持股、落袋為安。」

報導指包括亞馬遜的老闆貝索斯和Google的聯合創始人Sergey Brin在內的超級大富豪,最近都加快了減持步伐,趁著這個已經超過一年的大牛市套現。其中貝索斯今年出售了價值67億美元的亞馬遜股票,大約等於他在去年售股規模的三分之二以上。甲骨文的老闆埃里森過去一星期減持了700萬股甲骨文股票,總額5.52億美元。

另外,Facebook老闆朱克伯格由去年11月以來,幾乎每日都在減持,累計超過18.7億美元。另外,靠疫情大發特發的會議平台Zoom公司的創始人袁徵和二手車公司Carvana Co.的Ernest Garcia II通過減持總共收穫超過17.5億美元。網路安全公司CrowdStrike的首席執行官George Kurtz期間亦出售了至少價值2.5億美元的股票。

據彭博的資料,截至5月第一周,美國上市公司內部人士今年已減持了價值244億美元的股票,其中約半數通過交易計劃賣出。與去年下半年的減持總額300億美元差不多。

正如我多次提過,大股東減持,我估最大原因還是那兩句:有糊唔食,罪大惡極;未落袋的,始終不是真錢。另外,他們沽貨套現,當中自有其客觀原因,除了股份特別係高增長科技股,經歷了長期的大牛市,已經升得很高之外,正如很多分析已經指出,在抗疫上漲行情之後,隨著通脹升高,估值壓力越來越大。市場開始警惕經濟復甦可能會促使美聯儲收緊政策。而更重要的是總統拜登建議的加稅措施帶來了不確定性,特別是將提高富人資本利得稅由現時的約20%,大幅提高至39.8%,原來的100億美元利潤,遲一些才套現,隨時會少收20億美元。

有個題外話,由於香港稅低而且簡單,香港人對於交稅的感覺可能並不太強烈,但美國就不同,美國人最怕的部門,不是警察、國安局、CIA或者FBI,而是國稅局。美國有個說法:「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死亡和稅收是逃不掉的。」在美國,逃稅瞞稅都係重罪,無論你是誰,國務局都會追你追到天腳底。

例如2014年,米高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留下約11億美元遺產,但其遺產擁有者只上報了700萬美元。但結果被美國國稅局要求繳稅7.02億美元(5.05億的稅款和1.97億美元的罰款)。又例如20世紀20-30年代的黑幫老大卡邦(Al Capone),警察和FBI都無佢符,就因為被美國國稅局證明有數百萬美元收入從未被徵稅,被判監11年。

陸羽仁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5/17 09:26:5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