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誦經千萬遍,也要每天做一遍!

2021/05/25 19:46:32 網誌分類: 宗教
25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在唸誦《金剛經》時,突然對經典裡面的一段話有所感觸:「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引用完畢)

 

這句話實實在在的證明,「修行」,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反觀自己,生活上的習慣不好,該睡覺不睡覺,該吃飯的時間不吃飯,老是東摸西摸、做雜事。坐姿不良,導致最近突然腰椎疼痛,要從椅子起身,腰卻伸不直了。干擾一來,就是從弱點下手,明明還年輕,身子卻像老婆婆一般,看看自己的樣子,好氣又好笑。同修說:「誰叫妳坐姿都不正確!」雖說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看似簡單,卻非常不容易。

 

修行,就是在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匡正自己的行為。最近看《論語》,從裡面發現自己的許多盲點和缺失,以下提出幾個方向與大家分享。以下引用自《圖解論語大全》〈學習篇〉:

 

一、子曰:「由,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譯文:孔子說:「子路,我說的內容你聽明白嗎?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承認自己不知道,這就是真正的智慧啊!」

 

點評:孔子對子路說,應該用老實的態度來對待學習的問題,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學習中不得有半點虛偽和驕傲。(引用完畢)

 

心得:看完這一段,心裡深深反省自己。我學習上有個壞習慣,有時候擔心教我的人罵我,或是怕拖累到大家的進度,我會脫口而出:「知道了。」實際上是一知半解,也因此影響到我自己的學習進度和心態,實在不可為之。

 

二、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汝畫。」

 

譯文:冉求說:「我並非不喜歡老師所講的道,只不過是我能力不足啊!」孔子說:「能力不夠的人是做到一半才停下來,現在是你為自己劃定界限,停滯不前。」

 

點評:透過孔子與冉求的對話,說明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能先給自己設定界限,以能力不足為理由,認為自己做不到,這樣的作法會使人停滯不前。冉求說,自己喜歡老師所講授的內容,只不過自己能力不足,所以達不到老師所要求的那種境界。孔子認為,冉求並非能力有問題,而是他想法上的畏難情緒在做怪。他提出先去做這件事情,然後再說自己是不是能力不足。如果你做,即使中途因能力不夠而停下來,也勝過從一開始就認為自己做不到,而不去做的態度。(引用完畢)

 

心得:長久以來,我有一個非常大的毛病,對於學習新事物的心態,總是畏難、退怯。還沒做,就自己先脫口而出:「我不會,這不是我擅長的領域……。」看完《論語》,深深反省自己,能力的不足,是因為我常劃地自限,停滯不前;卻不曾想過,如果我去試試看,或許有不一樣的結果。因為這種不好的學習態度,讓我非常吃虧,錯失許多非常棒的機會。例如:科大幼保系時,我實習的單位,剛好是某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的早期療育班。其中一位特殊教育的老師,當時邀約我和另一位同學,還有其他學姊們參與她的學術研究,我們只需要協助提供個案訪談內容。當時年紀輕、貪玩,不懂得把握機緣,拒絕老師的邀約,因而錯失良機。

 

也許是上天另有安排,讓我來到牟尼精舍,也親自和同修去跑「甘霖慈善積德會」的個案。恰巧個案大都是身障人士,當年實習時,曾經待過特殊教育機構,對於他們的心理和家屬的心情,比較能體會。人生的際遇就是如此,不同的學習態度和時空背景,造就不同的人事物。我也期許自己,在大乘經典和《論語》的長期薰陶下,能逐漸改變我的學習態度和人生觀。學習不要自我否定,好好改掉我學習和人格上的缺失,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圓滿和圓融。

 

(分享完畢)

 

人生走過的路不會白走,它會成為每個人日後做人做事的經驗。有緣人一路走來,虛心學習,老實反省,誠心懺悔,認真做事,點點滴滴的進步,佛菩薩都看在眼裡。

 

拿著放大鏡找別人的缺點、說別人的是非很容易,但反觀自身,最有問題、最該改正的才是自己。修行人除了每天持咒、唸經、唸佛、靜坐外,更要提醒自己,不要讓定課流於形式,不要「空誦但循聲」。

 

西方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過:「我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無知。」不管有無修行,每一個人格成熟的人,都該知道如何反省自己的錯誤。《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翻成白話就是:「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做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與人來往是不是有不誠信的地方?師長傳授的功課有沒有複習?」《論語》,是孔子的智慧語錄;猶如佛教經典,是佛陀的智慧傳承,千百年來,不管是讀書人或佛弟子,這些都是為人處事的必修之課。

 

《論語》,是教導做人與處事之道;佛法,是闡述人生最究竟、最圓滿的真理。人是佛性與獸性的結合,人不學不知義,獸性將凌駕人性,也是如今世界動盪不安、災禍頻傳的原因。學習聖賢教育,找回人性中的良善本性,將人性中的道德良知時時展現,將「修正自己」,擴大成「善待別人」,每天都不忘修行,從而貫穿整個人生。一點一滴做到佛陀教育我們的─將小我轉變成大我、忘我、終至無我!

 

阿伯說:「說是率性,卻是執心,習性不改,道果難成。前果未了,後因已成,不思跳脫,終是迷惑。」世道紛亂不安,浮動、焦躁的心易為名利所驅,只要一不留神,便會忘記佛陀的教誨,忘了自己身在何處。每日「三省」吾身,拉回本真,防微杜漸。時時向內觀照,明瞭自心,掌握自心,貢高、驕慢、自大、貪嗔癡等內在眾生,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無所遁形,玩不出什麼把戲!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檢討別人,不檢討自己,就是與修行背道而馳,凡事要反求諸己,而非要求他人;修行要能夠融入大眾,且與人相處能和樂融融,這樣才是成功的修行人。」

 

「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心性沒轉,壞習慣養成自然,就很難改善,每每遇到的挑戰都是同性質的;所以,請好好誦經,努力契入佛法,並落實在生活中,今世儘量圓滿,一定能夠慢慢看到成效;現在努力改過,上半生雖沒遇到佛法,現在遇到了,下半生就要好好修來世,未來才不會重蹈覆轍,惡性循環。」

 

「修行是潛移默化的改變,看起來每天都差不多,時日久了就差很多。」誦經千萬遍,也要每天做一遍;每天做一遍,每天反省自己的過失,放下自我,學習處處替人著想,就可以避免許多無謂的麻煩與紛擾,創造出一個純淨、祥和的人間淨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901 (108).jpg

20200901 (11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