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傳承學院助企業家迎戰終極考驗:企業傳承

2021/06/18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對於許多家族企業來說,把業務傳承至下一代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根據羅兵咸永道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分別有逾四成香港及內地的受訪者指出,他們沒有新一代成員參與家族業務;而早年亦有美國研究發現,在一百間家族企業之中,僅有三間能把業務成功傳承至第三代。由此可見,家族企業傳承並非一個容易掌握的課題。

          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深明企業傳承的重要性,以及箇中不足為外人道的挑戰,因此,在傳承學院榮譽主席兼大家樂集團前主席陳裕光博士於二○一二年成立該學院後,李志誠博士就一直擔任院長一職,帶領學院推動研究、教育、顧問服務及出版等不同範疇業務,為華人家族企業提供全面及深入的專業意見,以協助華人家族企業世代相傳,至今已為超過六十個家族企業提供相關服務。

          李志誠博士坦言,在這近十年的「傳承之旅」當中,他及團隊都遇到不少挑戰,其中一項就是如何提升家族企業掌舵人對傳承的重視,從而讓他們及早處理傳承事宜。他引述「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所言:「企業傳承是企業家的終極考驗。」他解釋,對於大部份企業家來說,傳承是一個重要但不緊急的課題,因此他們都傾向集中時間和精神在他們認為既重要且緊急的項目——即經營及擴展業務上,而忽略了處理傳承事宜,「再者,發展業務是企業家的強項,對他們來說可謂手到拿來;反之,傳承並非他們的專長,而且比較抽象,他們未必知道應該如何處理。在捨難取易的心態下,許多企業家往往沒有把傳承做好。」李志誠博士補充。

          要應付這樣的挑戰,李志誠博士認為學院必須從認知入手,即提升家族企業對傳承這個課題的認知。在李志誠博士的領導下,傳承學院自二○一五年起每年舉辧「傳承論壇」,讓家族企業及相關專業人士分享和交流與傳承有關的專題;並自二○一六年起頒發年度「傳承大獎」予一些家族企業,以表揚其在傳承方面的出色表現,不少本地著名企業家族如馮氏家族(利豐集團)、羅樂風家族(晶苑集團)、余仁生家族等都是此獎項的得獎者;同時透過舉辦講座、出版書籍、開辦課程、刊登報章專欄等推動傳承教育,讓企業家以至普羅大眾認識傳承這個課題,以及明白傳承的重要性。

          在迎來傳承學院成立十周年的里程碑之際,李志誠博士分享了學院的未來發展方向。他表示,傳承學院緊貼時代步伐,將透過善用資訊科技及開拓大灣區這兩方面把學院的服務提升至另一個層次。他指出,學院最近開設了一個名為「We Member一家人」的網上傳承平台,開放予家族企業使用,讓他們保留家族資源,以促進傳承工作的效率,他說:「『We Member一家人』的概念就像為每個家族企業提供一個建立家族資料庫的平台,讓他們把重要的資源收藏及保留,然後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此外,傳承學院銳意衝出香港,把其服務推展至大灣區,他說:「我們正籌備在大灣區成立『百年家族企業世家圈』,就像一個家族企業的社區,連繫不同的家族,讓他們透過這個小社區互相幫忙和交流,而學院則扮演一個顧問的角色,協助家族在傳承的領域上做得更好。」

          最後,李志誠博士希望感謝傳承學院榮譽主席陳裕光博士的同行和支持。他說:「陳博士不僅是我的導師,也是我的恩師,他在精神上及智慧上都給予我很大的支持,我對此心存感激。陳博士對我的指導,正正就是超越血緣的傳承之真實寫照。」(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