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美元回升符預期 商品貨幣仍佔優

2021/06/18 04:13:2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un
          本欄在周三的「聯儲局計劃收水?」一文中提及,我們預期局方會開始正式踏入「收水」之路。聯儲局於6月議息會議中決定保持聯邦基金利率於0%-0.25%不變,而每月1200億美元的買債規模亦同樣繼續。同時上調今年國內經濟增長至7%,而核心個人消費支出指數亦上調至3%,這些行動均如我們所料。

         但令巿場感到意外的是反映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委員對利率前景看法的利率點陣圖顯示,多名委員最新傾向於2023年底前加息兩次共半厘,一改早前認為於2023年前不打算調整利率的觀點。委員們對加息的意向較為超出巿場的預期,所以美匯指數亦因而回升並突破100天線,最高曾見91.46的約六星期新高。

         委員們對加息的觀點雖然令人意外,但始終聯儲局仍未有任何確實行動去開始收緊現時的寬鬆政策。主席鮑威爾更在會後表示,暫時未有關於縮減量寬的具體時間表,而且在會議中未曾討論何時才是適合加息的時間,所以利率點陣圖或不能作為預測實際利率變動的指標。由此可見,「收水」之路仍未開始,加息仍遙遠,雖然點陣圖的意外令美匯上升並突破100天線,但正如我們之前所認為,短線的利好消息不能持續支持美元表現,美匯指數最終在200天線約91.5遇較大阻力,並開始掉頭回落。

         下次聯儲局議息會議將於7月27-28日舉行,距離現時尚有個多月之遙,甚至可能要等到8月26-28日的全球央行年會上,局方才有更進一步有關「收水」的消息公佈,所以美匯今次的上升預期不能持續,並將會其他外幣帶來投資機會。而當中商品貨幣將會較為看高一線,因為環球經濟復甦,除會令央行「收水」外,商品的需求亦同樣受支持。而在美匯在亞洲開巿時段開始回落同時,澳元及紐元亦率先回升0.2% - 0.5%,反應快於其他貨幣。

        光大新鴻基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