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AK47和黑星都敵不過「電騙」

2021/06/18 04:13:3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歷幾乎每天都有金舖銀號被劫的日子,那時悍匪從越南帶來戰後留落民間的槍械,最出名有黑星手槍和AK47長槍。最初不知黑星手槍厲害,那時我們的外籍槍械專家評估只是普通貨,警隊當時使用歐洲標準的鋼板避彈衣「可頂得住」。那時我駐守港島衝鋒隊,每架衝鋒車只得一件避彈衣,因太笨重,只在駁火時才穿上(其實是幾件鋼板掛上身),穿了連走動都困難,但在一次和悍匪駁火,避彈衣被黑星手槍尖頭子彈射穿,把躲在冷氣房內只懂西方槍械的專家「嚇壞」,應對方法是在避彈衣上加一些瓷板,使避彈衣重量大增,那年代,即使生命攸關,購買裝備都要經繁瑣招標,遠水不能救近火,每天面對悍匪的同事,只有自掏腰包到香港槍會購買輕巧真正防彈衣。一年多後,外籍槍械專家才購到一些可阻擋黑星手槍子彈的避彈衣,但那時黑星手槍幾乎絕跡了,後來爆出外籍槍械專家在訂購備彈衣時「凟職」醜聞,最後革職查辦。亦做就一位調查此案有功的華籍警官晉身首長級(Directorate Grade)為總警司。

          另一登場的犀利長槍是AK47,最有名是圖中大賊(相信是葉繼歡)手持AK47長槍打劫,那時警隊只有美國製AR(Armalite Rifle Model)15來福槍,子彈匣可入二十發子彈,但為了保護匣內彈弓,即使在危急時期,只准入十粒!

          有人會問為何那時劫匪要使用這麼犀利的武器,情報顯示悍匪一般來自內地偏遠村落,不知香港情況,只在「盜版CD」看到香港繁華,遍地黃金,看警匪片看到香港警察,每位身懷絕技,有用不完的子彈和長短火力猛的槍械,所以他們帶來AK47。

          AK47,A是Automatic自動,K是Kalashnikov設計師卡拉民科夫,47是一九四七年命名,他(一九一九——二○一三年)是前蘇聯槍械設計師,因輕巧和價錢平,廣泛用於戰場,是世上最普遍使用的步槍。為了紀念他和他的AK47,莫斯科市中心有一高八米的紀念碑,其塑像手持引以自豪的AK47步槍。因AK47被廣泛使用為殺人武器,槍下亡魂無數,為此,他去世前寫了一封懺悔書,對這麼多人死在AK47而感到痛苦。

          無論黑星和AK47如何厲害,因先進防盜設施和閉路電視的廣泛使用,它們變無用武之地,加上現代用電子通訊行騙比用武力打劫來得容易和安全,打劫金舖珠寶行等勾當被時代巨輪所淘汰。

          如賊王仍在世,他一定歎息打一個電話去「呃」比他拿AK47去打劫得更多錢!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