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疫症下社區藥劑師的角色

2021/06/18 04:14:1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市民遇上藥物、營養補充劑、疾病或其他健康問題,若想盡快得到專業回覆,只要前往有紅白十字「Rx」標誌藥房,便可獲藥劑師解答。除購買藥物或營養補充劑,諮詢藥劑師是絕不收費的。在疫情期間也不例外,社區藥劑師亦堅守崗位,經常回答市民疑團與幫他們處理健康問題。

          疫情初期,疫苗未出現,故以預防功夫為重。市民最常向藥劑師詢問使用洗手液抑或酒精搓手液較好?其實使用方法正確的話,兩者殺菌功效相若。至於沒標明「消毒」二字的洗手液,只要使用二十秒以上並全面搓揉雙手,也達致殺菌效果。至於口罩規格及使用步驟,以及新冠病毒自我測試產品等,藥劑師亦能解釋及作指導。

          患者也可直接向藥劑師查詢,如因器官移植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而須使用免疫力抑制劑的人士,本已較容易受感染,他們也經常向藥劑師了解用藥宜忌。此外,疫情初期有報道指某種常見的消炎藥易令感染情況嚴重,其後世衛澄清,藥劑師也有向市民解釋,盡快釋慮。

          社區藥劑師在疫情時作出不少貢獻,包括搜羅合規格的消毒用品及口罩,供市民購買;疫情爆發時,很多患者不欲到醫院及診所求醫,於是前往或致電藥房查問輕微疾病的處理方法,藥劑師亦提供建議及配藥。更有大型連鎖藥房推出送藥服務。如果公院專科門診中病情穩定亦毋須轉換藥物的病人,希望避免於環境稠密的地方輪候覆診,在主診醫生許可下,可於指定社區藥房取藥。藥物送到社區藥房後,由社區藥劑師覆檢並轉交給患者及向他們講解用藥須知。上月起,更新增送藥到家居門口的服務,再由藥劑師致電跟進,適合行動不便的患者們。

        

        王敏恒註冊藥劑師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

        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