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豬堅強」死了

2021/06/21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n
          十三年前,四川汶川地震,有一隻農家豬被困在倒塌的豬圈裏三十六天,結果竟然活了下來。這隻豬就出了名,被稱為「英雄豬」,被買了下來,好好供養,取名「豬堅強」,給人參觀。全國各地都有聞名而至的人來看牠,好像牠代表了一個地方,在牠身上看到了英雄氣概。

          這些「偉大的情操」,那隻豬是不知道的,牠之所以在天災中活下來,只不過是動物本能,沒有死,就活下來,甚麼堅強不堅強,那都是人把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投射到豬身上去了。人堅強不起來,豬堅強了,說起來,是不是很不堪?前兩天,「豬堅強」壽終正寢,在牠彌留之際,媒體詳細追蹤牠在世上的最後兩天,由獸醫隨時報告情況:不進食了,昏迷了,咽氣了。

          這隻豬之所以得到那麼好的待遇,盡享天年,牠要感謝的不是圍着牠起哄的人,而是那一場大地震。如果沒有那一場大地震,牠早就被殺了賣了吃了。而今天,本來會殺牠賣牠吃牠的人,竟封牠做了偶像,不但呵護牠,還要歌頌牠,牠沒有做過甚麼忠勇的事情,沒想過「要堅強地活下去」然而牠卻被人類炒作成了「堅強」的代言豬,做了「堅強」的表率。情感幼稚的人,不知還會不會覺得自己不如牠。如果牠有思想的話,必定覺得這真是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事情,這其實並不代表人類保護動物,而是在一隻豬身上查找自己的不足。這隻豬因此才有了福氣,逃過一刀,頤養天年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