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草草大事

2021/06/23 04:14:3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前天和友人從灣仔乘搭「叮叮」電車到跑馬地,坐在上層閒聊;看到馬場綠草如茵,友人有感而發說:「馬場跑道草地可說是全香港最靚!」

          香港地少人多,真草草地難得一見;跑馬地馬場中場內是政府管理,大部份已是人造草地;但跑道是馬會地方,全屬馬會管理。要讓長長的賽道終年綠油油,背後學問及功夫可多。日常澆水、剪草、除蟲等基本工作固然不可少,若天氣陰霾不定,還需要讓草地照陽光燈以助生長。而隨着季節的轉變,還須一年兩度換草,即在冬天換上冬天草、夏天換上夏天草,確保草地可隨天氣、溫度與環境生長得更好。

          要讓賽道草地長青及平整,不可或缺的工作是在每場賽事後立即填補馬蹄挖起的馬蹄印。一匹馬加騎師過千磅重,當十數匹馬在賽道上極速奔馳,會踢起賽道上的草皮,於是工作人員每場比賽後便要即時將泥土填回馬蹄印坑中。一日比賽之後又要作更全面的保養工作。

          再者,出賽馬匹入閘前在閘後逗留,或儀仗馬在賽道上候命期間,有時會在草地上大小二便,工作人員亦須在賽後清理,確保草地不會受影響,因為大小便不是肥田料,而是會弄壞草坪的。

          每次賽馬,賽道近內欄的跑線往往損耗最大,馬會在每次賽馬日後會移動賽道內欄,確保損耗較大的草地有足夠時間休養生息。所以每次賽事,跑道寬度都有點改變。

          賽道草地保養得宜,最終是為了賽駒安全着想。所以賽道的草會修剪至四至五吋高,以收軟墊效果,保護馬匹四足之餘,也讓馬匹跑得舒服。

          香港馬場賽道草地特別之處是參考美國哥爾夫球協會的研究,用經過按規格篩選,大小不同的沙粒來取代泥土作草坪植料,取其容易疏水,毋須擔心大雨過後賽道積水。

          「真是一塊塊草皮,如地磚片般逐塊鋪上這『沙網跑道』。如此完美的馬場,香港真的應該自豪了;許多外國馬場已經放棄了用草地跑道了。」

          老友繼續說:「我近年已甚少打高爾夫球了,專心研究賽馬。說來兩者真有點矛盾,前者是『挖草皮』,後者是『鋪草皮』!唉,我也鋪得夠多了,看這一片綠色的賽道,以我這些年投注貢獻計算,相信終點前50米是我有份贊助的。可惜沒有命名權!」

        馬識途

        
■馬場跑道草地保養大有學問。
 ■馬場跑道草地保養大有學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