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首筆消費券八月到手電子支付工具搶先用

2021/06/25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n
          消費券計劃即將展開,合資格的香港市民最快下月四日起登記、八月一日領取第一期金額。其中,若市民透過電子錢包領取電子消費券,除了在大額消費享有較大優勢外,其登記步驟亦較八達通省時和方便,而且款項更會自動存入電子錢包,可以快人一步在指定商戶或網店消費。

          根據政府公佈派發消費券的日期和方式,三家電子支付工具營辦商包括AlipayHK(支付寶香港)、WeChat Pay HK(微信支付)和Tap & Go(拍住賞),將會分開兩期發放共五千元金額。

          如市民希望成為第一批收到首期消費券的人士,便需要在下月四日至十七日內,經政府的中央系統作電子登記,最快八月一日可收到第一期二千元消費券,金額亦會自動存入上述三款電子錢包的獨立帳戶,第二期的三千元則會在十月一日存入,兩期金額也會累積至今年年底前合併使用。

        自動存入 10月收齊5000元

            假設透過AlipayHK登記領取消費券,未擁有帳戶者需要先提供手提電話號碼註冊,毋須完成身份認證,就可開設個人帳戶。當計劃接受登記時,用戶只需在政府的中央系統輸入其特定識別號碼等資料,兩期款項就會分別自動存入程式內的指定消費券帳戶。

          相反,另一間營辦商八達通受技術所限,持八達通卡者如要登記消費券,就要分三期和親身到指定領取站拍卡領取。當消費券正式發放時,經AlipayHK登記的用戶,不但毋須到指定地點或實體店領取消費券,程式更會主動發出通知,提醒用戶已經取得款項的日期和時間。換言之,AlipayHK用戶可以在最短時間內,直接經電子渠道收款,隨即在本地商舖或網上盡情消費,比較方便和快捷。

          除此之外,根據本報早前報道指,市民透過AlipayHK領取消費券,除了在大額消費上享有優勢外,亦可在程式內輕易地查閱消費記錄。同時,亦容許用戶在使用消費券時,若餘額不足以扣減,也可直接從程式內的預設方式支付剩餘金額,從而在實際操作上享有更高彈性。

        做足保安措施防盜用

          自政府落實推出五千元消費券計劃後,引起社會關注消費券或會被盜用的風險。參考AlipayHK的保安功能,若用戶不慎遺失已登入帳戶的智能電話,可以即時透過另一部電話,馬上登入自己的帳戶,啟動凍結功能,遙距強行登出原本電話上的帳戶,防止消費券被盜用,以避免不必要的損失;同時用戶可設置於付款前,需要輸入支付密碼或作生物認證,以進一步加強帳戶安全。

          至於八達通,由於只有個人及自動增值服務用戶,才可享用報失服務,若市民登記使用不記名的八達通卡來扣減消費券,持卡者需要自行承擔在遺失八達通卡的三小時內的損失金額,其間已被扣除的消費券金額也不能追討。在此漏洞下,八達通比起其餘三種電子支付工具較欠保障。

        
■市民可以AlipayHK到不同商舖或網上消費。p/  
 ■市民可以AlipayHK到不同商舖或網上消費。

   

■財爺陳茂波較早前說,市民最快八月初取得電子消費券。p/  
 ■財爺陳茂波較早前說,市民最快八月初取得電子消費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