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追星的力量

2021/07/26 05: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l
          上周五屯門市廣場「淪陷」,處處都迫滿人群。當中有大型日式超市吸客外,還有近期人氣超強的男團組合MIRROR及ERROR出席活動,吸引大量「粉絲」預早排隊霸位,不少街坊對「鏡粉」的瘋狂表現震驚。其實每個年代都有「追星族」,只有瘋狂過的人才知道當中的快感,運用得宜更是成長突破的力量。

          郭富城是我年輕時的偶像,試過在商場突然遇到他,我興奮得失聲尖叫。我不是「追星族」,但遇到有同學批評自己的偶像也會為此吵架。雖然這份追星的熱情因為「成長」而減退,但後來在電視城碰上張惠妹,我再次變回小粉絲,緊張得不敢上前打招呼。所以喜歡偶像是平常事,在追星的過程中可以找回「理想中的自我」,或得到朋輩間的認同,也可以滿足內心得不到的情感,甚至尋回已經逝去的青春。如果硬要將這些正向能量壓抑,反而有礙平衡心理,減少快樂賀爾蒙多巴胺的產生。

          當然,追星的負面力量也很大,例如扭曲了正確的價值觀、搞亂了現實需要面對的生活,甚至發展出運用不良的手段接近偶像,自殘要脅等行為。

          MIRROR和ERROR能在這時代跑出,某程度反映部份港人需要重新調整情感和認同感,對社會穩定和保持活力有積極的作用。相信有腦的政客和官員,都不會隨便挑釁「追星族」的價值觀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