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新職場合約時代

2021/08/02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電影《黑寡婦》的女主角施嘉莉祖安遜,入稟法院控訴迪士尼和漫威的新聞震動歐美娛樂圈外,還進一步突顯在新常態下,新經濟與傳統職場合約的衝突。

          迪士尼將《黑寡婦》安排同步在迪士尼網上串流平台及戲院播映,施嘉莉祖安遜一方認為,這樣會削弱票房和增加網上盜播機會,直接影響收入。對迪士尼來說,在全球多個地區仍實施封城政策下,單靠戲院票房難以彌補收入,故此運用網上串流平台可解決問題,又能保障藝人在疫情下的最大收益。

          其實只要漫威和迪士尼開拍電影前,跟演員訂定的合約有詳細觸及串流平台的分紅和電影上畫的安排策略,就不會出現被演員控告的情況。事實上,雖然其競爭對手Netflix早有投資電影的經驗,也會將影片放到串流平台上映,但仍吸引超級巨星以千萬美元片酬參與其中。只要合約有清楚保障,串流平台播放一樣有理想收入。迪士尼雖然有自己的打算,可是合約的作用就是保障多方的權益;演員覺得大財團「搵笨」,就會討回公道。

          在「零工經濟」的趨勢下,未來將有愈來愈多人好像演員一樣,以短期合約跟僱主合作。自由工作者若不懂得自我保護,有機會出現大量非勞工法例可解決的矛盾。當局有需要審視社會變化,保障缺乏議價能力的自由工作者。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