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監管政策有危也有機

2021/08/03 04:14:1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ug
          近日投資者情緒受到監管風險升溫的打擊,導致中國金融市場表現波動,當中的焦點所在是科網及教育行業。

         筆者認為,當局並非想要針對個別的科網或教育股份,而是整體地對一些會影響社會民生的行業作出規範。以往數年,一些擁有雄厚資金、強勁議價能力、龐大市場份額的龍頭企業,一直是股市的領頭羊。然而在反壟斷規條下,這些企業須兼顧大眾及上游供應商的利益,改善銷售條款,以及改善員工收入及福利,不可再像以往般「賺到盡」。換言之,這些企業的員工成本將會上升,也要重新調整業務策略或結構,或者難再像以往般搶佔市場份額。在此情況下,以往數年「贏家全取」、一兩間企業獨大的情況或將有變。

        銀行業是前車可鑑

         政策對個別行業的影響有多大?我們或可以從歷史中找借鏡。回顧20年前,中國的銀行業也是一片暢旺,更是當年股市的火車頭。但在近10年來,銀行須面對更嚴謹的監管,窒礙其增長潛力,估值自此一直未能重返以往的高水平。其實這也不是中國獨有的情況,事實上,在金融海嘯後,歐美金融業同樣受到監管所限,導致其估值及影響力大不如前。

         正所謂「有危也有機」,雖然目前人心虛怯,筆者卻認為目前的中國市場仍有不少值得留意的機會。無疑,監管政策會為市場帶來風險,但為人忽略的是,監管也會帶來新的機會。在政策推動下,一些行業反而有望脫穎而出,在未來享有結構性增長潛力。這些行業包括了醫藥研究及測試、科技創新、自動化及網絡安全、新能源及電動車,以及內需消費等。

          對於投資者而言,明智的做法是順應政策的發展方向,洞悉經濟轉型之所在,同時做好分散投資及下行風險管理。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黃瑞麒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