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經濟刺激出台

2021/08/11 07:17:2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ug

油價反彈,債息回升,加上美國參院通過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法案,油股及週期性股份造好,週二杜指創上市和收市歷史新高。

杜指升162點,收35264點,升幅0.5%;標普500指數升0.1%,收4436點;納指跌0.5%,收14788點。

美國參議院昨日通過了近萬億美元的基建立法草案。法案包括5500億美元基礎建設撥款,其中1100億美元將用於修建道路和橋樑;660億美元修建鐵路和400億美元公共交通投資;650億美元的寬頻網路基建投資,並向低收入家庭提供每月30美元的網路服務消費券。由於眾議院議員正在唞暑,要等到920日復會之後才會審議。

其實,目前在立法程序中的刺激經濟法案共有兩份,除了剛在參議院通過的一份之外,還有一份是民主黨力推的3.5萬億美元投資法案,重點聚焦在社會福利和氣候變化政策。規模這樣大,而且又是政敵提出的,能夠得到共和黨人的支持,機會微乎其微。因此,民主黨正在使用一項無需共和黨人支持就能通過法案的參議院程式進行,惟需要50名民主黨參議員一致行動才成功通過,該決議將於本週表決。由於議案一定要民主黨參議員全員支持才能通過,結果難料,因為不排除有議員臨陣玩嘢叛變。畢竟,每個政客心中都有一個小算盤,很難測也。

基建法案通過之後,與基礎建設及經濟復甦有直接得益的股票自然猛漲。其中鋼鐵製造商Nucor股價上漲超過9%,安碩美國基建ETF1.5%Global X美國基建發展ETF2%,齊齊衝近歷史高位。全球最大重型建築機械製造商Caterpillar2.5%,係昨日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

政府推基建項目刺激經濟,有利能源需求,亦推升油價,美國期油升2.7%,收68.29美元,完全收復昨日所有失地。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成大贏家,昨日升1.7%,美國「兩桶油」雪佛蘭和艾克森美孚齊升超過1.7%。通脹預期升溫,美債息亦繼續回升,美國10年期國債息升37點子,收1.354厘;30年期國債息重上2厘以上水平。長短期利差持續擴闊,繼續推升銀行股,標普500指數金融板塊升1%,高盛升2%,摩通升1.2%,美銀和富國升約2%。與經濟重啟相關的股票亦明顯反彈,挪威郵輪大升9%,加勒比和嘉年華郵輪升超過4%,美國航空和達美航空齊漲3%

另一方面,利息上升,對高增長股造成壓力,FAAMGN幾大科技龍頭股,除了Google母公司頂得住,微升0.1%之外,其餘全部下跌,晶片股表現最差,Nvidia1.8%,女股神旗下的方舟創科ETFARKK)跌2.6%

彭博昨日的一篇報道,值得留意,據名義10年期美債和10年期通膨保值證券(TIPS)的利差,市場預計未來10年居民消費價格(CPI)平均每年上漲2.4%左右,接近聯儲局2%平均目標的水平。但奇怪的是,即使在經濟復甦之際,實際收益率卻在下降。上週,10年期TIPS收益率跌至負1.2%的紀錄低點。分析解釋,當中有兩個原因所致,首先是隨著已開發國家人口的老齡化,儲蓄超過了預期投資,推動美國國債收益率走低,這與日本和歐洲的情況差不多。美國上個月的銀行存款規模達到17.3萬億美元,而2月份只有13.4萬億美元;存款準備金接近4萬億美元,高於大流行前的1.6萬億美元。在短期利率接近零的情況下,投資者只能繼續買入較高收益率的長債,令收益率更低;其次是聯儲局長期大量買國債,推高債價,壓低債息。

不過,分析警告,這種低息環境不會長期持續,因為聯儲局最終還是會開始提高短期利率來控制通脹。屆時,利率勢將提升。另外,鑒於聯儲局願意讓通脹偶爾升高,可能不得不大幅提高利率,從而推高所有年期的收益率。分析的結論是量化寬鬆政策使債券牛市的持續時間與長期基本面不符,建議投資者最好趁著近期的上漲行情,在聯儲局的量化寬鬆結束之前沽債走人。喜愛投資科技股的就要小心啦,債價下跌,令到債息上升,係高增長股的大忌。

回應 (4)
我要發表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8/11 16:34:58 回覆

叮噹....全日大市升54點, 收26660, 成交1535億

大市仍未能企穩267, 仍然觀望.......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8/11 10:46:01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7樓有肥紅 .... {#iconb_6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8/11 10:26:02 回覆

大市重上267, 要睇下收市如何呢.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8/11 10:00:56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