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買指數基金好過買股

2021/08/23 07:20:2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ug

上週五,亞洲股市繼續腳軟,中港股市再跌超過1%,歐洲股市靠穩,美股反彈,杜指升225點,收報35120點,升幅0.7%;標普500指數升0.8%,收報4441點;納指升1.2%,收報14714點。在聯儲局可能很快就會開始收水的陰霾下,大勢依然疫軟,美股三大指數上週累跌0.7%1.1%不等。

隨著投資者獲利回吐、經濟復甦出現波折以及新冠疫情因Delta變種病毒廣泛傳播而反彈,聯儲局7月份的議息會議紀要又顯示聯儲局官員傾向於今年10月就會開始「縮表」,搞到市場投資情緒大上大落,市場大幅波動。在過去的兩星期,俗稱股票恐懼指標VIX指數就由15.2跳上24.7,又回落到上週五的18.56

市場分析普遍估計,隨著聯儲貨幣政策收緊預期升溫,疫情持續發酵及經濟增長預期放緩等負面因素影響下,投資者會變得謹慎,美股在未來數週,仍會繼續受壓。特別是美股正值歷史高位,估值已經相對很高,所謂高處不勝寒,有何風吹草動,都會觸發較大的調整,再者,標普500指數自去年10底起步炒上以來至今,期間都未出現過超過5%的調整。

相對於種種負面因素,目前市場最大的憂患是聯儲局將緊貨幣政策引起的恐慌。特別是上週公開的聯儲官議息紀要,都顯示很多聯儲局官員「鷹味」十足。今週末,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長年會將改以視像方式舉行,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在會上發表講話,市場預期將可以從中找到更多有關聯儲局「縮表」甚至加息的動向的線索,可以預計,在大會舉行前,大市無可避免會隨著任何相關消息而起舞。

最近,從二手車到汽油再到食品雜貨,因供應鏈仍受疫情干擾的影響,持續推高美國商品的價格,最近公佈的7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便按年大漲5.4%,創下2008年以來的最大漲幅。市場除了擔心高通脹會加快聯儲局收水的步伐,也擔心企業營運會受到影響。在投資方面,究竟有何策略呢?對此,股神巴菲特在2015年的巴郡年度股東大會上,就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認為,最好的投資標的是那些不需要持續再投資的企業,因為當一美元貶值時,再投資的成本就會越來越高,這些企業包括公用事業或鐵路等行業等,她們會「不斷消耗越來越多的錢」,盈利能力也會不如以前。相反,他認為擁有與人們有聯繫的公司會更為可取,因為在通脹時期擁有一個品牌,是件好事。例如可口可樂和See’s Candy這樣的品牌,因為無論貨幣的價值發生什麼變化,企業的產品仍然會有需求。巴菲特說:「如果你有一些對別人有用的東西,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往往會按照重置價值進行定價,所以你真的會受到通脹的刺激。」

不過,股神認為,對大多數投資者來說,最好的做法不是選擇他們認為會表現良好的個股,而是投資風險低得多的低成本指數基金,例如標普500低成本指數基金。對於那些希望建立退休儲蓄的人來說,多元化指數基金「在任何時候都是最具實際意義的」。股神在2017年已經表示:「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堅持購買,尤其是在困難的時候。」數字說明一切,截至上週五,標普500指數在過去的12個月累升了31.2%

 

回應 (5)
我要發表
門徒
門徒 2021/08/24 19:29:38 回覆

將軍257你反手未? {#iconb_6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8/23 18:00:25 回覆

大戶契哥: 又講多次, 如收市未能重上252, 大市仍未脫危險期, 要睇多日. {#iconb_6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8/23 14:11:37 回覆

24樓有好多肥牛..... {#iconb_625}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1/08/23 14:05:47 回覆

將軍,大户

反手末??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8/23 10:19:48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