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聯儲局放鷹

2021/08/27 07:38:38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ug

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召開前夕,多名聯儲局官員齊齊放鷹。週四美股平開之後腳軟,結束連續5日的升勢。

杜指跌192點,收35213點,跌幅0.5%;標普500指數跌0.6%,收報4469點;納指亦跌0.6%,收報14945點。美股跌勢全面,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除房地產板塊企得穩,微升0.1%之外,其餘全部見紅,最弱的是能源板塊,跌1.5%

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增至35.3萬人,高於市場預期,而美國今年二季度GDP增幅上修至6.6%,亦略低於市場預計的6.7%。美國二季度GDP在尾段雖有較強勁增長,但仍受供應和勞動力的制約。資料顯示零售銷售和住宅建設放緩,主要係受到Delta新冠變種病毒造成疫情迅速擴散的影響,令需求前景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長年會將於今天以視像方式舉行,市場緊盯聯儲局主席在會上的究竟會「放鷹」定「放鴿」?有分析指出,考慮此前聯儲局的「鷹派」言論比較多,估計鮑威爾可能會「放鴿」去平衡一下市場關於聯儲局會提早「縮表」的預期。

不過,就在鮑威爾講話前夕,多名聯儲局鷹派官員搶繮「放鷹」,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昨日表示,央行應該在20223月底之前完成「縮表」。時將看到通脹是否有所緩和。如果經濟熱度沒有降溫,將不得不更加積極去遏制通脹。言下之意,就是到時可能要加大加息幅度。布拉德強調,聯儲局的大量放水,已經令美國房地產市場「起泡」。薩斯城聯儲主席喬治(Esther George) 亦認為現在是時候開始進行這些調整(貨幣政策)了。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Robert Kaplan) 亦表示會繼續支持聯儲在下個月的會議上宣佈縮減購債規模。

市場方面,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的聯席首席投資官Greg Jensen認為,聯儲局減碼幅度可能會比市場預期更大,利率升速也會更快。他說:「經濟將推動聯儲局的行動,而通脹肯定遠高過聯儲局的目標,如果不採取行動的話,通脹將繼續加速。」他指出,聯儲局在經濟強勁增長的背景下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為投資者提供了機會。相對于名義GDP的高增長,利率之低令人難以置信。他形容這是決策者送給投資者的「大禮」。

不過,聯儲局的「送禮行動」即將結束。更要留意的是,如果聯儲局真的在明年3月底前完全停止放水,正如一些聯儲民官員此前提出的在9月宣佈「縮表」,在10月實施。這意味著在未來的6個月,市場每月縮水最少200億美元。對市場會造成的衝擊,可能會比想像中的大。心理學不是有一個理論嗎?減少給人所帶來的痛苦往往會遠大於增加所帶來的愉悅。

有分析留意到,一些投資者正在增加防禦性對沖,顯示投資者對後市並不太樂觀。標普500指數三個月看跌期權相對看漲期權的成本自6月底以來正一直上升,並且已經高過五年的平均水平。另外,通常與經濟週期更為密切相關的中小型股,出現自2011年以來的最長跑輸的局面。表明隨著新冠疫情再爆,聯儲局立場越來越鷹,此前追捧風險資產的投資者已經開始膽怯,增加防禦性對沖。

而貝萊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資官Rick Rieder則比較樂觀,他認為雖然美股經歷了過去一年半的戲劇性上漲,但仍不用擔心後市發展,因為美企的強勁收益和現金流意味著美股應該能夠維持創紀錄的高位,他甚至認為「股市根本不高」,零售商強勁的財報和科技企業的利潤率證明,即使股指創下歷史新高,許多股票的回報率仍具有吸引力。有些股票確實太高了,但不是整個市場。

回應 (2)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8/28 00:38:21 回覆

退休人士走波幅

2021年08月27日12:16 最後更新: 12:45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8/27 09:46:43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