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名鷹實鴿

2021/08/30 03:05:32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ug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全球央行年會上「放鴿」,平復市場對加息的憂慮,能源股跟隨油價上漲,加劇美股漲勢,標普500指數上週五再創歷史新高。杜指升242點,收報35455點,升幅0.7%;標普500指數升0.9%,收報4509點;納指升1.2%,收報15129點;中小型股表現更強勁,羅素2000指數升2.9%

近期聯儲局官員經常發放美國係時候收緊應對新冠疫情的寬鬆貨幣措施,各界自然緊盯鮑威爾透過視像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的講話,希望從中得到聯儲局未來的貨幣政策路向。由於聯儲局官員近期頻繁「放鷹」,搞到市場對聯儲局會提早和快收水步伐,並提早加息的預期升溫,市場早此已估計鮑威爾會「放鴿」去和緩一下市場的氣氛。

果不期然,鮑威爾的表態「名鷹實鴿」,他劈頭就話美國經濟發展總體符合預期,已經朝著物價穩定目標取得「進一步的實質性進展」,在實現充分就業方面也取得明顯進展,聯儲局在今年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計畫「可能是適當的」。

不過,又補充說聯儲局「縮表」的時機和規模不會成為加息的直接信號,因為加息需要不同且更加嚴格的條件。而他擺出了一副並不十分擔憂近期通脹攀升的態度,他說,到目前為止,美國離充份就業的水平,仍有「很遠的路要走」(much ground to cover)。言下之意,聯儲局不會像市場以為的,當聯儲局完全結束每月1200億美元買債操作之後,就會馬上加息,加息甚至可能遙遙無期。鮑威爾對加息的「鴿派」言論,即時舒緩了市場對加息的恐懼,股票恐懼指標之稱的VIX指數上週五大降13%16.39,回到去年2月中的水平,由此可見一斑。

至於鮑威爾說聯儲局今年開始「縮表」是「可能適當的」,卻未有造成像2013年時的「縮表恐慌」、股市大插的情況。主要係市場對聯儲局會在今年年底前會開始「縮表」已做好心理準備。可以說,聯儲局最近所做的「期望管理」,相當成功。

目前,分析普遍預計聯儲局會在下月召開的議息會議上宣佈將會「縮表」,並於10月正式實施。而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認為,聯儲局何時開始縮減購債規模,取決於實現就業目標的進展。由於近期Delta變種新冠病毒進一步擴散,疫情反彈,對美國經濟和就業復甦構成挑戰,預計聯儲局何時宣佈開始「縮表」,很大程度取決於新冠疫情的狀況。聯儲局加息甚至「縮表」可能否都會大幅推遲,投資者自然鬆了口氣,提振市場的投資氣氛。

上週五另一股推動美股向上的動力來自能源股,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大升2.6%。美國「兩桶油」雪佛蘭升1.5%,艾克森美孚升近2%。而能源股造好,主要受惠於油價繼續向上,美國期油上週五再升2%,收68.74美元一桶,上週,美國期油累升了10%,係20206月以來最大的單週升幅。

油價上升,主要係颶風Ida即將殺到美國石油生產(佔全美總生產17%)和煉油(佔全國總生產45%)重鎮麥西哥灣,搞到美國油商的工作人員好似阿富汗撤軍一樣狼狽出逃。據美國Bureau of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Enforcement資料,因受到颶風影響來襲影響,當地已有59%的油井關閉。除了美國石油生產受到天氣影響大減之外,市場越加認為油組和其產油國盟友(OPEC+)因新冠疫情再爆,堅拒美國總統拜登增加石油供應的要求,再加上中東局勢不穩,令到油價難以回落。高盛在812日發報告預測,布蘭特原油年底會升上每桶80 美元,預期油價仍會有超過10%的上升空間。

 

回應 (4)
我要發表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8/30 17:41:28 回覆

大戶契哥: 勿慌, 等埋明天, 自有分曉......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8/30 16:45:33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明牛實紅 定 明紅實牛? {#iconb_6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8/30 11:20:26 回覆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8/30 10:49:38 回覆

大戶契哥: 留意三點后棋指變化.....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