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上樓爬樓梯,落樓坐電梯

2021/09/03 07:21:3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Sep

8月非農就業報告出爐前夕,美股再創歷史新高。杜指升131點,收報35443點,升幅0.4%;標普500指數升0.3%,收報4536點;納指微升0.1%,收報15331點;中小型股表現較好,羅素2000指數升0.7%。納指和標普500指數盤中再創歷史高位。

昨日推動美股上升的主力來自能源股,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升2.5%。美國能源信息署昨日公佈,因為颶風Ida影響,令到麥西哥灣一帶煉油設施關閉,原油供應大減,最近一週減少了720萬桶,存量降至20199月以來最低,美國期油昨日再升2%,收69.99美元。美國10年期國債息較上日略為回落10點子,收1.285厘,科技板塊接近平手離場,FAAMGN幾大科技龍頭股,除了蘋果升0.8%之外,其餘全部下跌,其中Facebook1.8%Google母公司Alphabet1.1%

美國昨日公佈最近一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34萬,比市場預期少5000人,已經係美國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低,但仍高過疫情前的水平。E-Trade的董事總經理Mike Loewengart表示:「首領失業金人數降至疫情以來最少,勢必令到市場對即將公佈的美國非農就業報告更為樂觀,但也令到股市失去方向,美國就業狀況改善,一方面顯示經濟正在復甦,而另一方面則引發投資者對聯儲局提早開始收水的憂慮。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長年會上「放鴿」,同意「縮表」是合適的,但同時強調「縮表」結束不等如會馬上加息,加息的門檻會比較高,主要是看美國的就業狀況,亦令到投資者額外關注今天公佈的8月非農就業報告。市場目前預計8月非農新增職位72.5萬個,遠少過7月的增加94.3萬個。

對於美股後市,市場分析現時普遍認為美股牛市未玩完,大市若出現回調,反而是趁低吸納的好機會。而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西格爾(Jeremy Siegel)則認為未來美股回報率將放緩,提醒投資者要小心聯儲局的政策失誤可能會導致美股出現「重大回調」。

他認為美股的長期回報肯定不會像過去10年那樣強勁,不過,仍會領先於通脹和固定收益工具。他提醒投資者,現時美股每天都上升一點點,但並沒有真正的消息來推動,小心美股會應驗華爾街的一句老話:「上樓爬樓梯,落樓坐電梯」(即上得慢,但跌得快)。而他認為「電梯」到來的催化劑是聯儲局突然改變疫情期間採取的高度寬鬆政策。他相信聯儲局會有一天忽然發現「通脹不會像聯儲局希望的那樣緩和。」然後大叫:「天哪,我們真的落後了。」繼而做出過度的反應,開始大幅加息,導致美股大幅回調。不過,西格爾補充,這不表示美股轉勢展開長期熊市。

美股牛勢未完,但調整似乎為期不遠,畢竟股市不可能會一條直線地長期向上,而觸發大市出現較大回調的催化劑,除了西格爾所講的聯儲局政策失誤之外,也可能是經濟出現重大負面信號。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在昨日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包括汽車在內的耐用品支出減少,正在拖累經濟增長,且庫存保持低位。8月份看到經濟活動普遍下滑,通脹上升和Delta新冠變種病毒株蔓延亦拖累了消費者信心。再加上刺激支出回收和持續的供應鏈問題,預計美國第三季度GDP增速會明顯放緩,而摩根士丹利預計增速會回落至2.9%,遠差過此前的6.5%。不過,摩根士丹利仍然認為美國經濟正在擴張,就業增長應該不會受影響,第四季度GDP增長預測維持在6.7%,這也意味著美股回調之後又會回復升勢。

回應 (3)
我要發表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9/03 17:08:55 回覆

叮噹....全日大市成交1720億, 跌近2舊, 收25901點.

大市必須快速重上265, 先叫做穩穩陣陣.......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9/03 11:45:02 回覆

招商局港口不用急沽

2021年09月03日10:31 最後更新: 10:43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9/03 10:23:18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