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船頭有鬼,船尾有賊

2021/09/13 05:48:32 網誌分類: 經濟
13 Sep

船頭有鬼,船尾有賊

美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大幅上漲,錄得近11年來最大年度漲幅,引發市場對聯儲局提早收水和加息的憂慮,美股上週五高開低走,杜指收市跌271點,收報34607點,跌幅0.8%;標普500指數亦跌0.8%,收報4458點;納指跌0.9%,收報15115點。美股上週顯著回落,杜指累跌2.2%,標普500指數跌1.7%,納指跌1.6%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上週五全軍覆沒,公用板塊和房地產板塊都跌超過1.2%,領跌大市。科技板塊跌1%,主要受蘋果下跌3.3%所拖累,美國加州地方法院上週五就Epic Games對蘋果公司的反壟斷訴訟作出裁決,裁定將不再允許蘋果公司禁止開發者引導用戶到其他網站訂閱或購買應用軟件。這固然影響到蘋果App Store的銷售,令股價受壓。

美股投資者以至聯儲局目前可謂陷入了一個「船頭有鬼,船尾有賊」的兩難局面,一方面是新的新冠變種病毒不斷出現,且加速擴散,對經濟復甦步伐造成打擊。在Delta新冠變種病毒在美國迅速蔓延的同時,美國疾控中心(CDC)最近報告,在美國的49個州,又檢測到另一種名為Mu的新冠變種病毒,傳播速度比傳染病專家們此前預期的要快得多,令到美國疫情變得更複雜和嚴峻。

在過去的7天,美國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超過16萬,新增死亡病例高達1560個,美國至今累計新冠確診人數突破4000萬。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近日推出抗疫新措施,要求100人以上規模的企業必需要求員工打疫苗或每週做檢測,而所有提供醫保服務的醫療機構員工必須打疫苗,並加倍處罰不肯戴口罩的航空乘客等等。美國的疫情再爆,與經濟重啟較有關係的行業自然無運行,包括美國、聯合和連達美三大航空公司同時下調今年的盈利預測。達美和聯合上週五跌超過4.2%,美國航空跌6.2%

另一方面,美國勞工部在上週五公佈的美國8月生產者價格(PPI)較去年上升8.3%,高過上月的7.8%增幅,且創出201011月有記錄以來最大漲幅。扣除了能源和食品價格之後的核心PPI指數按年上漲6.3%,高於7月份的6.1%,創20148月有記錄以來最大漲幅。「麵粉價格」(PPI)大升,市場自然十分關注「麵飽價格」(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的走勢,因為會直接影響到聯儲局對未來的利率政策的決定。

值的留意的是,上週五《華爾街日報》稱通過分析聯儲局官員近期的採訪和公開聲明,得出了聯儲局內部將在接下來的會議上達成一致,於今年11月會議上宣佈開始「縮表」,聯儲局可能會在2022年中結束資產購買,為未來的加息鋪平道路。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即時引起市場密切的關注,因為聯儲局歷來有通過《華爾街日報》放風的傳統,例如在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時代,《華爾街日報》記者Jon Hilsenrath就有「聯儲局通訊社」之稱,他曾在聯儲局QE220108月底至20126月)公佈前曾發表前瞻文章,並引發數萬億美元的市場劇烈波動,結果是聯儲局公佈的內容與Hilsenrath的文章完全相符。當時的《英國金融時報》記者甚至笑稱,已經無必要看聯儲局的正式聲明了,因為都已發表在《華爾街日報》的頭版文章中。之後很多分析都將Hilsenrath視為聯儲局的喉舌、伯南克的「放風記者」,甚至「官方新聞發言人」。《華爾街日報》上週五具體透露聯儲局的「縮表」時間表,惹起市場關注,不無道理。

《華爾街日報》引述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Mester)稱,儘管8月就業報告疲弱,但仍希望聯儲局今年開始「縮表」,又指出高企的通脹,將是引爆加息的導火線。所以,本週二出爐的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特別惹人注意。

聯儲局的困境係,由於疫情干擾了供應鏈,搞到「麵粉」格價高企,聯儲局要收水甚至加息去壓抑通脹,但現在收水,將拖慢經濟以至就業復甦狀況的步伐,當中的力度如何拿捏,要看聯儲局的功夫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9/13 15:46:25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紅來了? {#iconb_67}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1/09/13 14:39:24 回覆

{#iconb_25}

內銀呀.....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9/13 12:28:30 回覆

叮噹....半日大市跌5舊, 成交807億, 收25686..... {#iconb_62}

熊市有個現象, 急跌急彈, 但彈來彈去, 都係上唔番250天線....... {#iconb_410}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9/13 11:43:47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