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趕時髦而已

2021/09/16 04:13:4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內地有個網站趁中秋出產月餅,趕時髦,出的是「無糖月餅」。無糖的意思是沒有白糖、蔗糖之類,餅還是甜的,甜味用麥芽糖醇。這個麥芽糖醇有甜味但不算糖,用來做月餅,這月餅馬上就「健康時髦」了。

          如今「健康」的含意很廣,包括了時髦,時髦人你只要說一樣東西健康,味道再不好他們也覺得好了。所以,該網站出的月餅,因為標榜「無糖健康」,就興隆起來,幫襯者眾。但是,人算不如算天算,原來這個麥芽糖醇雖不如被現代時髦健康人士說得像毒藥一樣的白糖那樣「有損健康」,但卻不是人人受得了,尤其是腸胃敏感者,吃了之後會拉肚子。買了那款加了麥芽糖醇的「無糖月餅」,許多人都腹瀉不適,常跑廁所。於是有網友便打趣說這月餅雖無糖,但有瀉藥。

          其實食物健不健康,自己最清楚,因為想吃甜想吃鹹,不但是口味習慣,也是身體需要。身體中缺甚麼,會在食欲上反映出來,缺鹽想吃鹹,缺糖想吃甜,如果體內鹽份糖份充足,口味的渴望便不會那麼逼切。一個人,缺鹽缺糖都不好,缺了就應該補充,足了自然會停口。再說,美食之所以成為美食,一定有它的道理,把味道改了,就不成美食了。

          至於健康不健康,也是個分寸問題。吃東西,不要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多太少都不健康,矯枉過正更不健康。一年一度,中秋吃點月餅,還要苛求「無糖」,趕時髦而已,跟健康扯不上甚麼關係。至於吃了拉肚子,那就當時髦贈品算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