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誰主機會?

2021/09/27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教育局宣佈下學年推出「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表面好像給予八間大學有更大彈性預先取錄學生,實際上卻沒有減輕文憑試考生的壓力。對缺乏收生競爭力的大學來說,基本上只是陪跑而已。

          由於每間學校只能推舉兩位中六學生給大學考慮,被取錄的學生還要考文憑試,接受取錄後其JUPAS的申請便會自動刪除。縱使計劃不考慮文憑試成績,但各院校仍會自訂學術或非學術要求,試問大學管理層會如何揀選學生?有選擇能力的大學,當然想預收「全能精英」,尤其是有「特異功能」和成績優秀的學生。而中學也不會浪費兩個推舉名額,多會選擇傑出學生,可是傑出學生又怎會在文憑試失手呢?所以這計劃讓名牌大學和「神科」在收生上更有優勢,減少文憑試後搶尖子的壓力。

          倘若當局想減少大學單靠文憑試作決定,讓更多學生能盡展所長,應該考慮開放更多名額予學生自主申請,而不是由學校決定那兩位「尖子」才有機會。事實上,學校為了增加學生考入大學的比例,很大機會使用「田忌賽馬」的方式,讓不同優勢的兩位「尖子」應考計劃中較冷門的大學和學系,避免部份精英在要求最高和熱門申請的學系中陪葬。這種升學策略,只有利成績較次的中學提升入讀大學率,對學生個人發展幫助不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