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青苔之福

2021/09/27 04: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日本NHK國際頻道有一部說苔蘚的紀錄片,專門說日本國內的苔蘚盛況,拍得很是詳細。

          世界上大概有兩萬種苔蘚,在日本就有一千八百多種。日本人對於苔蘚情有獨鍾,有些寺廟更以苔蘚園林著名。日本園藝之中有一種枯山水的造型,用砂石構出圖案作為水,以奇石堆砌作為山,然後遍種鮮綠的苔蘚作為林。苔蘚生長得茂盛的地方,庭園中就如鋪上了厚厚的地氈,漂亮極了。厚厚的苔蘚也吸音,令本來就寧靜的寺院更增空寂之美。在日本的大山中,苔蘚更是無處不在,行於其中,滿目綠意,嬌妍欲滴,像童話世界一樣。

          苔蘚是對環境特別敏感的植物,苔蘚茂盛代表空氣質量優秀,反之,就是環境污染的警報。有了這個指標,便容易監察一個地方的自然環境。

          香港的山林裏也苔蘚處處,山澗旁的石頭上常常青苔滿布,順流望去,在天光水色中,幽靜怡神,特別清人心肺。林子裏許多大樹身上,也滿布青綠,像穿了一件絨衣,在陽光中閃耀,在雨水中晶瑩。

          見到這樣的環境,心情總是跟空氣一樣好。香港有百分之六十的土地面積是這般光景,對於一個大都市來說非常難得。青苔細微,但小中觀大,已知福氣不淺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