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電影之神》

2021/10/08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年屆九十高齡的日本殿堂級導演山田洋次新作《電影之神》,貫徹他過去作品風格,盡見精采人情歷鍊,對社會上被遺忘甚至看扁的小人物處處流露關懷,調子輕鬆又言之有物。

          《電》片是為了慶祝松竹映畫一百周年的紀念作,故此主題上自然跟電影有關,但山田洋次選擇不拍一部歌功頌德的勵志大作,反而以一個失敗者的人生去開展故事。片中男主角已近耆耋之年,半生一事無成,欠下一身賭債又累及家人,但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時光倒流半世紀,他卻是在電影圈中默默向上游的有為青年,夢想有朝一日成為導演,拍出一部又一部能感動人心,可歌可泣的電影作品,但在理想和現實之間,有時候卻會發生始料不及的意外,有些人因為一次打擊從此一蹶不振,就像電影中的男主角般,從此沉淪賭海,自暴自棄。

          山田洋次在片中通過男主角過去和現在兩個時空,訴說一段可憐人兜轉一生的曲折往事,我們常說人生如戲,只是當你成為了這部戲的主人翁,劇情怎樣演下去,故事風格是喜或悲,其實又看你如何用自己生命一一改寫命運,像片中男主角的人生最後難得地柳暗花明,取決於一念之間做對決定。你可以說山田洋次這個老好人總是對人生寄予希望,但正如片中所有人物都認為電影就是要有一份讓人沉迷其中,忘卻現實哀愁的魔力,所以,山田洋次拍了《電影之神》這部作品,正是他對電影藝術一次最由衷真誠的致敬!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