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智慧魚菜共生

2021/10/15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繼「獅子山」後,又有「圓規」八號烈風或暴風襲港。雖然它們未有為市區帶來太大威脅,卻足以讓香港菜農損失慘重,市民要捱貴菜。其實當局應協助業界大力發展「智慧魚菜共生系統」,令香港有穩定魚菜供應外,還能「地盡其用」,讓空置的工廈和低技術的農民可以轉型突破。

          有本地農業協會預計,原本近月是收割的黃金期,可是連續的颱風令最少三百公頃菜田受災,每畝有機菜田損失達十萬元。漁護署的緊急救援基金雖可協助復耕,然而補助金對於菜農來說屬杯水車薪。雖然農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貢獻不足百分之一,但穩定的本土魚農產品供應,可增加市民選擇,從而穩定價格。只要有科技投入,技術再培訓和新營銷系統配合,就能廣泛發展智慧魚菜共生,令港人有更多出路。

          由於室內以科技控制的魚菜共生系統不受天氣和蟲害影響,所以能穩定出貨。只要有穩定和長期的物業租約,有效電力成本控制,加上需要的人手相對較少,正常來說更能控制成本。然而香港土地問題嚴重,若沒有政府支持,投資者難以降低經營成本。

          雖然蔬菜和魚類統營處已有平台協助本地農場散貨,奈何宣傳不足,貨品選擇少,送貨和自取地點諸多限制;加上收購價低,對細規模的魚菜共生經營者幫助不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