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亞美能源享獨特優勢

2021/10/20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20 Oct
          近期國際油價升上80美元,加上中國電力供應緊張,能源相關股票都有升勢,部份炒味濃大上大落,開採煤層氣即「另類天然氣」的亞美能源(2686)曾大幅炒升至3元,之後在短時間內暴跌至低於2元,近日才略為反彈至2.1元。亞美大幅波動,除了股票流通量相對較少之外,亦關乎投資者對天然氣價格的認知。

          國際天然氣價格較油價的波動更大,近一年曾暴升兩三倍,近期由於預期各地會改用成本較低的石油作為冬季供暖,國際天然氣價格從高位回落超過兩成,影響所及,天然氣股也有沽壓。

        煤層氣用途廣泛

          亞美及其在內地上市的母公司新天然氣,分別是天然氣生產商及運營商,亞美的兩個煤層氣產區均位於山西省。煤層氣存在於煤炭區一帶,鑽孔開採,其化學成份與傳統天然氣一樣,均為甲烷,煤層氣燃燒產生後留下的染污物較傳統天然氣更少,雖然不是可再生能源,卻是過渡時期對石油和煤炭的環保替代品。除了作為燃料,甲烷也是其他化工產品的原材料,用途廣泛。亞美的煤層氣大多先供應給加工廠製成液化天然氣,然後轉售給用戶。

          亞美兩個煤層氣區之一的「潘庄區塊」已十分成熟可以開採較大量氣體,另一個是與中石油(857)合作的「馬必區塊」, 預期今後的產能較前者更大。

          亞美上半年盈利增加了22%至3.8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每股11.2分,照例不派中期息,預期全年每股盈利可達25分,末期息可望由10分增加至15分,股價從高位回落後,預期息率高達九厘。亞美是淨現金公司,手上現金連定期存款達12億元人民幣。

          亞美近日大幅回落,除了由於資金套利或止蝕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山西省近期暴雨成災,十分一的煤礦區曾停產,股民擔心亞美的煤層氣亦受到影響。不過,據新天然氣的管理層回應,亞美兩個區塊均正常生產。

          近期國際天然氣價格顯著回落,股民擔心會影響亞美的收益;然而,中國的天然氣價格一向落後於國際市價,早前曾一度跟跌,但近日反而由於電力短缺而進一步上升,液化天然氣價格較七月份已升了五成,對亞美下半年盈利更有利,亞美月底便會宣佈季度業績,可趁低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