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夫出家之人,為求解脱,先須離罪,以戒為首。

2021/10/20 14:39:29 網誌分類: 宗教
20 Oct

《像法決疑經》裡面有一段文說:「夫出家之人,為求解脱,先須離罪,以戒為首。若不依戒,眾善不生,如人無頭,諸根亦壞,名為死人。」
這部《像法決疑經》裡面說:我們出家之人,為的是什麼呢,就是為了要解脱,為了要了脱生死,了脱這個輪迴之事。
首先就要先離開罪,也就是說首先我們出家人,就不可以造罪業,不可以造惡業,你不造惡業你就離罪了,脱離罪業。
要怎樣做呢,[以戒為首] ,以戒為師,首先就要持戒,要以戒律為第一,如果你不依戒來學佛,出家人如果不依戒律的話,這是什麼呢,[眾善不生] ,一切的善都不生了。
就像一個人沒有頭,沒有頭的話,一切諸根都壞了,眼、耳、鼻、舌,你的六根,全部跟著敗壞,就叫什麼呢?死人。
也就是說我們學佛的出家人,如果不以戒為首,你不依戒修行,一切善皆不生,你就是屬於一個死人。
一個死人能夠度眾生嗎?你想想,佛講這句話,會不會過份呢,雖然語氣很重,但是過不過份呢,如果真正明白的人,我告訴諸位一點都不過份,講得恰到好處。
你才曉得,現在你們跟著的是死人還是活人?戒律就是這樣,就是保護我們學佛的人,戒條是用來保護我們,不去做惡事,有幾個人知道呢?你不要以為看見,這個是出家人,就認為他是對的,未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