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做些無益事

2021/10/21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這天看朋友微信發帖,裏面有一句是「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此有涯之生。」這是一句老話,有智慧的老話,讓人聽了歡喜。

          人生在世,不能每做一件事情就要去想有益還是無益。凡事都想着有益才做,其實太功利,但傳統教育卻偏偏強調做事就要做有益之事,無益之事不要碰,碰了浪費光陰。一寸光陰一寸金,浪費光陰等於敗家,這個罪名就很大了。

          但其麼是有益之事呢?貢獻社會?有利大眾?種田做工?作育英才?保家衞國?諸如此類,是不是非這樣而無益人生了?人難道除了做「正事」——也就是有益之事——之外,就不可以做些閒散無聊的事情?閒散無聊是不是一定無益?

          世上許多大頭佛,偏偏都是一些冠冕堂皇的所謂「有益之事」搞出來的,反而許多被一本正經人視作「無益之事」,為我們生活增光添彩。如果人人都一定要爭做傳統教育中的「有益之事」,結果一定偽君子叢生,滿世界謊言。反之,沒有人非黑即白地將事情分作有益還是無益,那就一定百花齊放,春色滿園。所以不要強調「勤有功」,「勤」不一定見功。

           也不要斷言「戲無益」,許多好事都是「戲」出來的。做人可以勤,也不妨戲,該正經時正經,不用正經之時便不正經,如此才活得像個人而非機器。但凡自己喜歡的事情,只要不傷天害理,不妨礙別人,那就儘管去做,做之前不用想甚麼有益無益,這才活得暢快,才可好好排遣有涯之生。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