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墨西哥亡靈節

2021/10/21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西方人十月尾會過萬聖節,墨西哥則會在十一月頭慶祝亡靈節。萬聖節和亡靈節,聽來好像有點相似,其實卻是兩碼子的事。

          萬聖節有說是源自歐洲的凱爾特人,他們認為亡靈及惡鬼會在萬聖節當日回到人間,所以在世的人們會穿上奇裝異服及化上可怕妝容,並舉行熱鬧的大型巡遊來嚇走鬼怪,漸漸變成了節慶。至於墨西哥的亡靈節則是源於古阿茲特克文明,古人相信生命週期的自然循環,既有生,必有死,死亡只是另一個重新開始。在傳統思想哲學代代相傳下,墨西哥人欣然接受生死的自然定律,親友離世後,會感恩生命周期的完成與重生大於傷悲,更藉着每年的亡靈節與逝者「團聚」。墨西哥的小朋友,自幼已意識到亡靈節不是一個悲傷的節日,反而充滿色彩,可載歌載舞到達旦,打從心裏與逝者一起歡度這天。

          墨西哥人會在亡靈節前為過世的親友甚至寵物製作祭壇,以萬壽菊、彩色剪紙旗幟等不同裝飾作佈置,他們會在祭壇周邊放上食物和酒,還有各種逝者生前喜歡的東西。人們會在臉上化上骷髏的妝容,拿着樂器在墓園之間唱歌作樂,甚至有樂隊演唱,眾人也會與逝者的祭壇及遺照開心合照留念。商販們則忙於售賣亡靈節的骷髏麵包及糖果等傳統食品,整個地方就如嘉年華般熱鬧。以往遊客眾多時,墨西哥人更很歡迎遊客前來拍照。

          我遊墨西哥時,沒碰上亡靈節,不過在市集和彩色小山城瓜納華托,仍處處看見骷髏造型的紀念品及擺設,酒店甚至會放上骷髏娃娃在我床上迎賓;吃早餐時,旁邊的椅子更坐了一具真人大小、造型鮮艷可愛而不可怖的骷髏骨,我也從墨西人的口中,開始了解這個別具特色的亡靈節。(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