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
圓融圓通
圓融圓通

明年將會加息?

2021/10/21 04:13:22 網誌分類: 經濟
21 Oct
          自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後,「零息」及「量化寬鬆」等金融政策似乎成為新常態,縱然中間一段時間曾經「收水」及加息,不過隨着疫情爆發,為了支持經濟,央行再次放水,嘗試刺激經濟。現時大家已習慣與疫共存,經濟亦有漸見復甦跡象,下一次加息會在何時出現?

          加息時間表一直像霧又像花,央行關注點是通脹及經濟步伐,着重公眾利益,然而市場人士當然向錢看,只會對資產市場能否炒賣有興趣,資金愈多,成本愈低,賺錢機會愈大。近日經濟開始從疫後回暖,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貨幣流通量最高的美國開始有加息聲音,市場隨即有不同意見。

        經濟學家警告或陷衰退

          根據美國國債收益率變化,美國交易員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於明年6月或9月開始加息,不過有兩名知名經濟學家近日發論文警告,表示一項關鍵消費指標反映美國經濟正步入衰退,或與2008年金融危機一樣嚴重。

          有關論文指出,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和密歇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能提前18個月預測美國經濟衰退,而最新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25.3個百分點,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則下降18.4個百分點。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前相比,這兩個指數分別下跌19個百分點和21個百分點。

          此外,兩位學者認為,2021年經濟形勢非常特殊,因為美國政府對勞動力市場進行前所未有的直接干預,令就業率和失業率從2020年急劇惡化情況下迅速復甦,不過消費者信心在過去6個月卻出現明顯下降。

          在超低息環境下,息口向上是大勢所趨,問題是時間而已。對市場而言是拖得就拖,推得愈遲愈好。因此可以預期,市場就經濟吹淡風情況會持續,務求為加息潑冷水。至於是否明年加息,現時作出評估,似乎言之尚早。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info@yuantung.com.hk。

        陳民傑

        
■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於明年6月或9月開始加息。 資料圖片p/  
 ■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於明年6月或9月開始加息。 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