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天有不測之風雲

2021/10/21 04: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風暴信號的起落直接影響民生經濟,所以天文台的工作動輒得咎,從來不易為。最近颱風獅子山襲港,星期五橫風橫雨不改掛八號,反而星期六早上風平浪靜才掛,加上周末連翻更改「落波」的預測時間, 惹來不少公眾批評。有人周末玩樂大計泡湯,有商戶做不成生意,當然不爽,拿天文台當出氣袋是人之常情,但這樣似乎不太公平。

          自從有了超級計算機,天氣預測已比以前準確得多,但世上沒有百分百準確的預測。你可以說天文台這次又錯了,但他們的決定都有根有據,只能怨天氣變幻莫測,我們只憑自己的目測或體感,根本沒資格作出質疑。

          還有那些陰謀論,我也認為不可信。有說是政府為了維護商界利益,工作天和股市開市日盡量不掛八號。他們說是因為內地國慶假期完結,《施政報告》又剛公佈,為了迎來「北水」撐香港股市及政府,所以《施政報告》翌日開市不能掛八號。這樣做難度和風險都極高,所以可信性很低。天文台是個科學部門,所有數據都是公開的,作出一個與數據不符或不科學的決定,很難自圓其說,面對的不是市民而是科學界及其他地區天文當局的質疑。風險則有兩種,其一是不掛八號而導致任何人命傷亡或損失,後果極嚴重,這個風險政府絕對冒不起。其二,要天文台的科學人員團隊集體服從一個不科學的政治決定,風險在於事後很難避免有人不忿而向外界洩露,這個政治代價,對政府來說也是划不來的。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