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齊魯高速績優股息高

2021/10/22 04:14:28 網誌分類: 經濟
22 Oct
          內地在港上市的高速公路股去年受疫情影響出行,盈利普遍大幅滑落,成為表現最差的板塊之一,及至今年疫情基本受控,陸路運輸回復正常,公路股的盈利紛紛大幅回升,但估值大多仍偏低。其中,在山東省經營三條高速收費公路的齊魯高速(1576)2018年來港上市後,每年都願意派息,就算是去年疫症年,由於山東省內的客運和貨運有所增加,齊魯高速的盈利仍有溫和增長,派息亦略增,及至今年上半年經濟復甦,齊魯的盈利同比大增2.78倍至4.08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20分人民幣,照例不派中期息。股價回升至2.3元的52周高位後有所等待,仍未重返2.5元上市價。

          齊魯高速去年全年盈利略增至6.21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31分人民幣,末期息增加至18分人民幣,派息比率約為六成。由於經營的高速公路已由上市時的一條增加至三條,盈利進入起飛階段,保守估計今年下半年盈利至少可與上半年持平,即全年盈利略超過8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不少於40分人民幣,若維持六成派息比率,股息約24分人民幣,現價息率高達12厘。

          齊魯高速屬於山東省政府旗下的公司,上市後,為改善管理,控股集團兩度易手,即將轉由亦是省政府旗下在內地上市的山東高速作為控股公司,將持有佔齊魯整體38.93%股權,注入價約為每股2元人民幣,折合2.4港元。收購的理由是為了理順山東省內不同的高速公路公司同業競爭的情況。今次收購仍有待山東高速召開特別股東大會批准才可完成,為爭取小股東們的支持,山東高速管理層保證今後該公司的派息比率也會達到六成。

        現價偏低可收集

          山東高速收購的齊魯高速股份屬於內資股,不能公開競價買賣,只能由內部協商轉讓。另外,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持有的內資股約佔齊魯的6%股權。齊魯高速在港上市可公開買賣的H股,則以中國遠洋海運持股最多,佔齊魯整體30%股權,屬於第二大股東。另外,中國保誠人壽持有大約5%的股權。中遠海運等乃大型國有集團,不會輕易在市場買賣齊魯的股份,現時的股權屬於過份集中,日後需設法改善。從發展前景,盈利和派息等因素來看,齊魯高速現價明顯偏低,可收集待財息兼收。

        曾廣標

        
■齊魯高速於2018年來港上市後,每年都有派息。資料圖片p/  
 ■齊魯高速於2018年來港上市後,每年都有派息。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