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抑鬱易起輕生念頭

2021/10/23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Oct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最新統計顯示,二○二○年香港共有一○一九宗自殺死亡個案,而六十歲或以上長者自殺死亡,多達四百三十八宗,更是自一九七三年有記錄以來最高的數字!愈是年長,愈易患上抑鬱症,皆因長者較多「周身病痛」,難免令人意志消沉。另一方面,隨着年齡增長,患有腦退化症的機會也增加,情緒病可以是腦退化的早期症狀,此外,長期抑鬱症亦可增加腦退化症風險。至於長者有心血管問題,也可誘發抑鬱症。

          外在問題方面,如果長者的老伴或老友離世、子女不在身邊,或是需要獨力照顧老伴等,也令他們難過及孤獨。近日的移民潮亦令長者擔心難以適應新環境;如果是子女帶孫兒離港,剩下長者在此,便更感寂寥和失落。

          抑鬱症令人自我封閉,每天只在想自己有多麼無力和失敗,令情緒陷入惡性循環。因此,我們應該多跟長者溝通,了解他們有否心事,因為有抑鬱症的長者未必會哭泣或表現憂愁。家人也要留意長者是否經常因身體毛病而過份擔憂,因為生理症狀如腸胃不適、胸痛或心跳加速,也可以由情緒病而起。此外,如果長者突然對以往喜歡的東西失去興趣、極速消瘦,甚至突然安排身後事,便是極大警號,可能情緒病已嚴重,或有自殺念頭。

          身為家人,我們可為長者介紹跨年齡層的朋友,避免社交圈子愈來愈小。同時要鼓勵長者繼續運動與社交,運動可減少肌肉流失,避免經常臥牀而胡思亂想;社交則可讓他們保持頭腦靈活,減少腦退化。若然長者的情緒病已難以處理,家人也可前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長者中心或鄰里中心找社工求助,以及向醫生求醫。除了心理治療,精神科醫生可按病情為長者處方抗抑鬱藥物。新型藥物每天只需服用一次,副作用不明顯,長者同時服用其他藥物時,亦無太大相沖風險。  

        精神科專科 譚煥芝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