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馬斯克嚇壞股民

2021/11/03 08:01:1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Nov

受到美企財報靚仔提振,美股四大指數齊創歷史收市新高。杜指升漲138點,收報36052點,升幅0.4%,係首次收於36樓上;標普500指數亦升0.4%,收報4630點;納指升0.3%,收報15649點;羅素2000隻中小企股指升0.2%,亦創歷史新高。

AvaTrade首席市場分析師Naeem Aslam表示,美股最近顯著造好,主要是得到好於預期的企業財報的支持。FactSet的資料顯示,截至週一晚,有55.8%的標普500公司公佈了季度財報,當中有82%的公司的盈利超預期,提振市場氣氛。例如運動服飾品牌Under Armour 上調年度盈利預測,股價勁升16.4%;另外,杜邦公司第三季度收益增長了33%,股價亦大漲近9%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當中,除了能源板塊回落1%,非必要消費品板塊回落0.6%之外,其餘全部收高。表現最好的是原材料板塊,升1.1%,科技板塊升0.8%

聯儲局今天開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市場預計聯儲局將宣佈縮減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資產的時間表,還會維持其加息路線。現時市場估計聯儲局會於明年中開始加息,到年底再加一次,共增加0.5厘,開始加息時間較此前預期的要早9個月至1年。美國債息昨日無大變化,美國10年國債息維持在1.55厘附近水平,30年期處於近2厘樓下,30年期與5年期債息息差維持在約80基點左右。

昨日的市場焦點仍是重磅股特斯拉。特斯拉在過去短短的一個月急升近50%,昨日終於回吐,跌3%,收1172美元。原因有兩個,除了有報告指特斯拉因為通訊系統有問題,要回收11700輛車回廠修理之外,更讓人「O咀」的是,在週一晚(111日)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在Twitter上說:「如果這是(指特斯拉股價近日爆升)基於Hertz(全美最大租車公司)的話,我要強調,我們還沒未簽訂合同。特斯拉的需求遠超過生產,所以,我們只會用一般客戶的價格賣車給Hertz。而Hertz的交易對我們的經濟只有零影響。」馬斯克這個貼子與Hertz1025日發佈的聲明和廣告都不符。而Hertz翌日用電郵聲明:「正如我們上周宣佈的,Hertz已初步訂購10萬輛特斯拉電動汽車,並在公司的全球業務網路中投資新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特斯拉的交付已經開始。」從Hertz的聲明,可以見到公司對這個交易非常重視,無他,Hertz希望特斯拉電動車搶客,爭取盈利。Hertz已經連續3年錄得淨虧損,目前剛走出破產保護,但未來經營狀況能否持續轉好也不得而知。而且正計畫重新於納斯達克上市。一張訂單10萬部車,Hertz當然希望有較大的折扣啦,而馬斯克卻覺得「唔憂賣」,就不肯減價。市場因為Hertz這張超級大單,特斯拉在一個交易日內由909美元跳升至1025美元,之後連升幾日至週一的1135美元,期間累升近25%!如果這個交易告吹,特斯拉股價打回原形,不會如馬斯克話Hertz的交易對他們零影響,如果交易真的告吹,特斯拉股價打回原形,單是特斯拉的市值就會蒸發約3000億美元。股民財富受損,一定程度會影響到整體經濟。順帶一提,馬斯克玩花樣也不是第一次,2008年,他就因為在推特上講大話,話已經獲得私人收購特斯拉的資金而被美國證監會起訴,要暫時辭去特斯拉主席的職務,連Twitter的使用亦受到限制。最近,又因為在Twitter上說「兒童對新冠肺炎基本免疫」,惹來微軟老板蓋茨以及各界的大力批評。馬斯克搞到市場疑雲陣陣,對特斯拉股價肯定不利,股價昨日回吐3%

不過,對於特斯拉股價後市,券商TD Ameritrade首席市場策略師JJ Kinahan依然看好,指今年78月,當時特斯拉股還不足700美元,已有不少客戶沽出特斯拉,轉買福特和通用汽車。福特和通用汽車會年亦分別上漲了105%33%,表現強勁,特斯拉今年升了66%

不過,Kinahan認為,福特和通用汽車都還沒證明有能力在電動車領域與特斯拉分庭抗禮,目前特斯拉優越的電池技術與製造能力還是有護城河。基納漢說:「特斯拉的電池技術顯然較強,因此具有優勢。」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11/03 11:10:52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