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未到撈底特斯拉的時候

2021/11/10 08:26:17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美國10月批發價格年度增幅創11年新高,刺激勝市場對通脹持續高企的擔憂,美股連升多日之後回吐。杜指跌112點,收報36319點,跌幅0.3%;標普500指數跌0.4%,收報4685點;納指跌0.6%,收報15886點。

美國勞工部昨日公佈,美國10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按月升0.6%,符合市場預期;但批發價格按年上升8.6%,係11年以來最大的年度升幅。加上有「聯儲大鴿」之稱的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昨日再發「鷹派」言論,說「有證據表明,面臨更高輸入成本和勞動力成本的美國企業通過漲價將壓力轉嫁給了消費者,成為一個令人擔憂的通脹之源。事態發展令人擔優。」又說聯儲局「現在甚至沒有真正考慮調整政策利率」,暗示收緊動作已經遲了。他昨日表示,「縮表」可能要在明年第一季結束,明年要加兩次息。連向來被視為聯儲局最「鴿派」的官員,都話要加快收緊步伐和提早加息,自然當市場造成壓力。

美股昨日表現較好的板塊是能源股,主要係美國政府放寬旅遊限制,又推出逾萬億美元的建基項目投資,全球經濟疫後復甦步伐有加快跡象,原油需求上升,但供應卻未見到步增長,美國期油昨日升2.7%,重上每桶84美元樓上。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逆市升0.4%。而表現較差的板塊是金融股,跌0.6%,主要是美國國長債息回落,美國10年期國債息回落至1.439厘,30年期國債息回落至1.823厘,而30年期與5年期的息差收窄至742點子,息差收窄,影響銀行利潤,銀行股自然無運行,美國三大銀行全部下跌,摩通跌0.8%,美銀跌1%,富國銀行跌1.9%

美債息下跌,有利高增長型科技股,FAAMGN幾大科技巨頭,漲跌不一,表現最好的是亞馬遜,升2.5%,最差的是Facebook,跌1%。而納指跑輸大市,主要是受到重磅股特斯拉大插所拖累。

特斯拉繼續是市場焦點。我最近講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已經講得很多,原本不想再講,但他近排著實太「耀眼」,忍不住都要多講兩句。馬斯克不知是出於什麼原因,日前突然在Twitter上問他的粉絲同不同意他沽出手上的1700萬股特斯拉股票,又話會遵循調查結果行事。粉見你「玩嘢」,當然奉陪,結果有近6成人支持馬斯克沽貨,即時嚇到股東腳軟,特斯拉股價大插近半成。我在昨日的文章中提到,馬斯克如果真的跟調查結果行事,特斯拉股價會再下一成,結果話口未完,特斯拉股價昨日再插12%!創了去年9月以來的最大的單日跌幅。

馬斯克今次真的「玩嘢玩出禍」,搞到股東損失慘重。在過去的兩天,特斯拉累插16.4%!講到蒸發掉的市值,就更加恐怖啦,特斯拉市值在兩日內蒸發了超過2000億美元。2000億美元是一個什麼概念?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的現價市值才2900億美元。換句話說,馬斯克一個玩笑,就搞丟了差不多一家豐田汽車,非常驚人。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話說周朝的周成王和弟弟叔虞開玩笑,將一塊樹葉交給叔虞,說這是封他做唐國國君的信物,結果被旁邊的史官聽到,被記錄在案,叔虞無端端執到寶,成為唐國國君,這就是「君無戲言」的典故。馬斯克從為全球第五大公業的老闆,卻「隨口噏,當秘笈」,一個「胡搞」就害到股東一鑊泡。

Miller Tabak公司的首席市場策略師Matthew Maley表示,特斯拉股價的下跌是正常的健康性回檔的一部分,他稱下跌是對前期超買的反應。但我覺馬斯克為特斯拉搞出來的這個小型股股災還未結束。所謂一沉百踩,昨日就傳出很多對特斯拉不利的消息。有報導爆料,早在馬斯克在網上搞「套現調查」怪招之前,他的弟胞弟Kimbal已拋售逾1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期權,這個消息自然惹怒了投資者,加大了特斯拉的跌勢。另外,Tudor Pickering的分析師Matt Portillo表示,「從長線看,該股被嚴重高估」,他認為馬斯克玩這一招,給投資者一個減倉的藉口。

要留意的是,馬斯克正面對一個兩難題,有6成粉絲支持他沽貨,他沽貨的話,這樣大量的股份流入市場,股價當然會再跌;不沽貨的話,他就會被天下人恥笑沒有誠信,股價亦不會有運行。論股價,特斯拉雖然大插,但今年以來仍有45%的大幅進賬,也意味著還有很大的回調空間,撈底似乎未係時候。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11/10 11:15:04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