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買股票保值

2021/11/22 08:56:3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美歐的新冠疫情再爆,德國在最近的四天,新增感染個案超過20萬宗,德國、法國等收緊防疫措施,奧地利宣佈全國封鎖,美國狀況亦很糟糕,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資料,在上週五,美國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1萬宗,非常嚇人。

疫情再爆,市場擔心美國會像歐洲一樣,隨時會封城,美股受壓,能源需求首當期衝,油價大插,進一步拖累大市。杜指跌268點,收35601點,跌幅0.8%;標普500指數微跌0.1%,收報4697點;納指逆市升0.4%,收報16057點。

杜指跌得比較多,主要是受到波音飛機拖累。波音宣佈因品質問題,暫停在北查爾斯頓工廠的787型飛機組裝,市場期待這款飛機已久,波音又一次令市場失望,股價應聲急挫5.8%

而拖累大市的元兇是能源股,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勁插4%。疫情再爆,投資者擔心又來一次全國封城,首當其衝的,自然是能源需求,美國期油上週五急插4%,每桶收75.37美元,跌至6星期以來低位。美國「兩桶油」雪佛龍和艾克森美孚分別跌2.2%4.6%,西方石油跌5%。納指逆市造好,主要有科技龍頭股頂住,其中晶片巨頭Nvidia勁升4.1%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2%,蘋果升1.7%,收160.55美元,係表現第二好的杜指成份股。蘋果已經連升6個交易日,累升8.6%,現價市值2.63萬億美元,係全球市值一哥,超過排第二的微軟580億美元。

隨著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任期還有約3個月,市場關注鮑威爾能否連任。彭博報道,民主黨的聯儲局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近日有參加美國總統拜登的聯儲局主席人選面試,反映聯儲局主席一職不無對手。不過,隨著美國陸續出台的通脹數字,都顯示美國通脹正在加速。由於布雷納德在貨幣政策的立場比鮑威爾更溫和,令到拜登因為怕通脹爆錶而可能不敢推布雷納德上台。

事實上,聯儲局官員面對不斷攀升的通脹率,包括鮑威爾也「鷹」起來。上週五,兩名聯儲局主要官員就先後發表「鷹派」言論。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認為「在下月的會議上,討論更大幅度縮減購債可能是合適的。」而聯儲局理事沃勒亦話:「在通脹飆升的情況下,聯儲局可能不得不加快『縮表』,將利率從近零水平上調。」

一向被市場視為長期大好友的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西格爾(Jeremy Siegel)上週五更預計,美股將迎來一個「嚴重回調」(serious pullback),而引發回調的,與新冠疫情再爆無關,而是聯儲局為了應對火熱的通脹,貨幣政策出現戲劇性的改變。他表示:「美國若再來一個超預期的通脹報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可能會突然強硬起來,市場未必能夠適應到聯儲局政策這樣一個U-turn,美股調整將會來臨。」西格爾批評聯儲局在對抗通脹方面的行動遠遠落後於現況,他認為,由於聯儲局在對抗通脹方面,完全沒有做任何進取的行動,且還在推行QE,令到熱錢仍然流入市場。西格爾預計在下個月14日至15日的會議,將是「關鍵時刻」(the moment of truth)。他提醒投資者,如果聯儲局突然發出一個更進取的信號去壓抑通脹,將觸發美股一個較大的調整(按定義,調整指大市由高位回落10%20%)。

西格爾估計通脹會持續幾年,物價累計升幅會達到20%25%。不過,他補充,他現時仍然接近「滿額投資」,原因是沒有其他的選擇。他認為債市只會越來越差,而預計通脹率會升上6%以上,甚至可能更高,手上的現金會不斷消失。在這種狀況下,只能持有資產,因為長期而言,仍可以保值,而股票就是資產,即使股市出現小顛簸,也別無選擇。當然,也要看你買什麼公司的股票了。

西格爾表示,通脹對高增長型科技股不利,納指屢創出新高,首次升穿了萬六點,已經很貴。利息上升,那些已經非常高價的高增長型股票的未來現金流會大打折扣,週期性價值股則相對很便宜。他相信,隨著越來越多人接種了疫苗,新一波的新冠疫情會逐步退潮,預計2022年市場會迎來一波追捧高息股和金融股的熱潮。金融股近期因為利息下降而被沽售,但認為會捲土重來。

回應 (3)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11/22 18:12:2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有冇人老朱黃投機法? {#icons_cat10}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11/22 17:44:10 回覆

很多人買股票以為保值, 選擇長期持有, 但到老既時候, 發現股票好似人一樣, 都會人老朱黃,

股票其實係--->江山代有人才出, 一代新人換舊人矣......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11/22 14:53:38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