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韋陀菩薩

2021/11/27 12:39:45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27 Nov

另一位佛教護法神,韋陀菩薩,原為印度婆羅門教之一神,為濕婆或阿耆尼(火神)之子,與摩醯首羅(大自在天)等共為佛教守護神。

韋陀菩薩之「韋」字,是「建」之誤寫。如依其梵音Skanda,則應音譯為私建陀。故《慧琳音義》卷二十五云(大正54‧469b)︰「韋陀天,譯勘梵音云私建陀提婆。私建陀,此云陰也;提婆,云天也。但建、違相濫故,筆家誤耳。」

故韋陀菩薩之意譯應是為「陰天」神!!!

學術界皆認同,此天神與唐宋以來我國所傳的韋琨將軍,並非同為一神。但在後世,中國佛教徒漸將印度之韋陀與唐 道宣律師夢感之韋將軍混而為一,乃形成國人所傳的韋陀菩薩。

爾後,由於隋吉藏在《法華義疏》卷十二中將住四天王天的金剛護法神解作為當來之樓至佛,認為金剛密跡是樓至佛的化身,故人們又認為護法韋陀就是樓至佛的化身。由此,樓至佛、金剛密跡、韋陀天、韋琨將軍這四者便又合而一,成為我們所熟知的韋陀菩薩。

護法神是佛教信仰,當然...亦是迷信矣,這與印度教有上億尊神靈之信仰有何不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