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電子煙並非「冇王管」

2021/12/09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早前營運電子煙的中國波頓(3318)及思摩爾(6969)股價上升,吸引股民關注及市場投資。眾所周知,內地煙民眾多,除了吸食捲煙之外,也有吸食電子煙。
  每年內地產銷香煙及電子煙的本土收益相當可觀,出口外銷亦帶來相當大的外匯收益。據市場資料顯示,今年電子煙內銷達185億元(人民幣,下同),出口更高達632億元,預計到2025年,內銷上升至498億元,出口則為1697億元,兩者每年複合增長率為28%。
  今年11月內地為加強電子煙等新型煙草監管,在已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中,新增一項「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有關規定」。於新規定頒佈後,業界認為,早前內地處於法律模糊地帶的電子煙,如今納入煙草體系監管,電子煙市場行業發展將進入有法可依的時代,行業在進一步規範下發展。
納入煙草體系監管
  此前內地電子煙產品一直處於監管邊緣,相關部門在處理電子煙投訴上難以執法,所發出的電子煙罰單不被社群承認。由此如何規範此新興產業的發展?如何讓此新興產業合規經營?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議題。
  有學者專家分析,過去電子煙合法化存在不確定性,使電子煙缺乏基本行業門檻和產品標準,造成產品質量差劣,行業發展一團糟等問題。如今公佈規例,顯示電子煙行業正式受到法律認可,獲得合法身份,這對於電子煙行業的營運商來講,有了法律保障,大可放心投資。
  業界人士認為,此番把電子煙此新型煙草產品納入專賣管理,乃確認電子煙在內地的合法合規生產和銷售定位。今年11月內地召開「電子煙國家標準徵求意見稿」會議,對電子煙定義、添加劑、尼古丁含量等問題進行初步探討,顯示內地在霧化電子煙的具體管理辦法和國際制定,正在加速進行,有利電子煙監管逐步落實,促進產業鏈各個環節。其規範可以參考現行傳統捲煙管理,提升行業准入門檻,利好合規格企業的發展。根據《條例》要求,電子煙此新型煙草產品的監管,要參照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
  但有觀點認為,「參照」並不等於「依照」。「參照」捲煙產業標準,乃給予電子煙預留進一步發展和創新空間,同時也加強監管和法規的執行力度。
有利龍頭企業發展
  對於電子煙的監管,民間團體中國電子商會電子煙行業委員會表示,希望新電子煙「國家強制性標準」早日出台,有效規範電子煙生產經營活動,解決電子煙存在的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等問題,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業界人士認為,在相關監管細則及國際標準出台後,諸如悅刻、思摩爾及中國波頓等內地龍頭電子煙企業,逐步走上強監管的規範發展軌道營運,在保護青少年、產品質量和安全、消費者保護等方面,有望進一步規範和提升,有助行業創新潛力得以發展。
  綜合而言,電子煙有發展前景,但必須監管,並非「冇王管」。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